智齒齲齒是否一定要拔

智齒患齲病一般都建議拔除,但如果智齒完全正位生長出來且有正常的咬合關係,也可以進行治療後保留。

智齒的位置特別靠後,在刷牙的時候難以清潔,經常會有食物積存,同時細菌也容易在此處繁殖代謝,最終導致齲病的發生,較為嚴重時可能導致牙髓炎、根尖周炎及智齒冠周炎。大部分智齒都會萌出不全或阻生,沒有正常的咬合關係,不具有保留的價值。

智齒的位置較為靠後,產生齲壞後,進行修復時比較困難。在修復智齒時視野較差,操作的空間也較小,修復的效果也難以保證,而且智齒周圍很難清潔乾淨,修補後產生繼發齲的機率也較高。

下頜阻生的智齒距離下頜管較近,拔除下頜智齒是容易損傷下牙槽神經,造成脣或頦部面板產生灼燒、麻木等異常感,大約半年內可以恢復,但也有一部分人不恢復。

所以智齒齲壞後一般不建議修復治療,經常建議拔除。拔除智齒應告知患者可能產生的併發症由患者自己決定是否拔除智齒。除非是正常萌出有正常的咬合關係或者前牙有缺失正畸治療需要用到智齒,否則智齒一般都建議拔除。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