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定纖維肌痛的治療計劃

纖維肌痛是一種複雜的疾病。它沒有特定的病因,也沒有已知的治癒方法。但對於該病患者(每 50 個美國人中就有 1 人患病)而言,纖維肌痛會帶來慢性疼痛、疲勞和精神壓力等症狀卻是一個事實。

不過,纖維肌痛的症狀是可以治療的。許多專家認為,最好的治療方法是採用多方面的治療手段,把藥物治療、生活方式的改變和替代療法結合起來。

患者需要與醫生、理療師或其他人合作,根據自己的需求量身定製一個治療方案。下文介紹了患者該如何開始治療。

纖維肌痛的治療:從診斷開始

纖維肌痛是一種綜合徵,綜合徵是多個症狀的集合,而非一種特定的疾病。最容易識別的纖維肌痛症狀有:

  • 廣泛性疼痛
  • 嚴重疲勞
  • 身體上的壓痛點
  • 焦慮或抑鬱

醫生在診斷纖維肌痛的時,通常會考慮一些標準,例如患者疼痛持續的時間以及發生的範圍,還會排除其他的病因。但這可能很棘手,因為纖維肌痛的症狀也可能是其他病症引起的。因此,患者最好選擇一位熟悉纖維肌痛的醫生。

目前有一種血液檢測有助於診斷纖維肌痛。該項檢測可以識別出纖維肌痛患者免疫系統的血細胞所生成的標誌物。

瞭解治療纖維肌痛的藥物

一旦患者被診斷為患有纖維肌痛,醫生會與患者討論治療選項。有幾種藥物可用來幫助處理纖維肌痛的疼痛和疲勞等症狀。

目前獲得美國食品藥品管理局(FDA)批准的治療纖維肌痛的藥物有三種:

  • 度洛西汀:度羅西汀是一種名為 5- 羥色胺和去甲腎上腺素重攝取抑制劑(serotonin and norepinephrine reuptake inhibitor,SNRI)的抗抑鬱藥物。研究人員並不確切知道度洛西汀是如何對纖維肌痛起效的,但他們認為,血清素和去甲腎上腺素水平的升高有助於控制和減輕疼痛感。
  • 普瑞巴林:普瑞巴林是一種治療神經疼痛和癲癇的藥物。在纖維肌痛患者中,該藥有助於平息過分敏感的神經細胞,這些細胞負責向全身傳送疼痛訊號。該藥在治療纖維肌痛性疼痛方面已被證明有效。
  • 米那普侖:米那普侖也是一種 SNRI。雖然研究人員並不確切知道該藥的作用機理,但研究表明,米那普侖有助於在纖維肌痛患者中緩解疼痛和減輕疲勞。

醫生有時還會開具以下抗抑鬱藥來幫助患者控制纖維肌痛的症狀:

  • 三環類抗抑鬱藥 通過升高大腦內化學物質血清素和去甲腎上腺素的水平,這些藥物有助於鬆弛疼痛的肌肉,並加強體內天然止痛物質的作用。
  • 選擇性 5- 羥色胺重攝取抑制劑(selective serotonin reuptake inhibitor,SSRI) 醫生可能會單獨開具這類抗抑鬱藥物中的一種,或是將其與一種三環類抗抑鬱藥聯用。SSRI 可以防止血清素在大腦內被重吸收。這有助於緩解疼痛和疲勞。

以下藥物有時也會用於治療纖維肌痛:

  • 向壓痛特別嚴重的區域注射局麻藥可以帶來暫時的疼痛緩解,但效果通常不會超過 3 個月。
  • 抗驚厥藥物或治療癲癇發作的藥物,例如加巴噴丁,可有效減輕疼痛和焦慮等症狀。目前尚不清楚這些藥物緩解纖維肌痛症狀的作用機制。
  • 肌鬆藥偶爾也會被用來幫助纖維肌痛患者減輕肌肉勞損所引起的疼痛。

患者的纖維肌痛治療方案:保持活力

運動是管理纖維肌痛症狀的重要一環。保持身體的活力可以緩解疼痛、壓力和焦慮等症狀。

關鍵在於要慢慢開始。患者可以從拉伸練習以及溫和而低強度的運動開始,比如散步、游泳和其他水中運動,或是騎自行車。瑜伽、太極或普拉提等低強度的有氧運動也會有所幫助。如果患者想要增加運動強度,可以與醫生進行討論。

無論患者選擇哪種運動,都應該重點關注三個方面:身體活動範圍、有氧運動和力量訓練。

纖維肌痛的物理治療

物理治療可以讓患者專注於能做些什麼來改善自己的處境,而不是將注意力一直放在慢性症狀上,這有助於控制自己的疾病。

理療師可以向患者示範如何暫時緩解纖維肌痛性疼痛和僵直症狀、如何變得更強壯,以及如何提高自己的活動範圍。理療師還可以幫助患者做出一些小改變,比如練習良好的姿勢,這些改變有助於防止疼痛的急性發作。

纖維肌痛的替代療法

許多流行的纖維肌痛治療方法都不屬於主流醫學領域。總體而言,補充和替代療法(complementary and alternative medicine,CAM)尚未得到廣泛的研究,但來自患者的一些經歷表明,其中的一些治療可能有效。患者在開始任何一種替代治療之前,請務必諮詢醫生。

流行的替代療法包括:

  • 鍼灸:這種古老的治療方法是為了增加血液流動和促進天然止痛物質的生成,它是在患者身體關鍵位置的面板上插入一些細針。一些研究結果表明,鍼灸有助於緩解疼痛、焦慮和疲勞等症狀。
  • 按摩療法:這種療法有助於減少肌張力、緩解肌肉和軟組織的疼痛、改善活動範圍,並促進天然止痛物質的生成。
  • 脊柱推拿療法:通過脊柱調整來減輕疼痛,這種流行的治療方法有助於緩解纖維肌痛的症狀。
  • 補充劑:許多飲食和其他補充劑被推崇為緩解纖維肌痛症狀的治療手段。最流行的一些補充劑包括鎂劑、褪黑素、5- 羥色胺以及可能對血清素水平有影響的 S- 腺苷甲硫氨酸。但是,這些補充劑的研究結果並不一致。患者在服用任何補充劑之前,請務必諮詢醫生。有些補充劑可能會產生副作用,還可能與患者正在服用的藥物產生不好的相互作用。
  • 草藥:與補充劑一樣,證明草藥有效性的科學證據也是不一致的。一些研究表明,聖約翰草與某些治療輕度抑鬱症的處方類藥物一樣有效。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