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療乾燥綜合徵有哪些方法?

乾燥綜合徵是一種慢性自身免疫性疾病,不僅會損害外分泌腺體(例如唾液腺、淚腺、脣腺等),而且還會累及多個組織、器官和系統。那麼,面對這麼複雜的疾病,應該如何治療呢?

治療目標

目前乾燥綜合徵還沒有根治的方法,所以我們的主要治療目標是:

  • 通過對症治療改善症狀;
  • 通過系統治療抑制患者體內異常的免疫反應,控制和延緩受累器官的損害,保護器官功能,減少淋巴瘤的發生。

對症治療

適用於僅有外分泌腺體損害,但沒有器官受累,而且血清免疫球蛋白G(IgG)水平正常、或僅輕度升高的情況。具體治療手段如下:

人工唾液

用於緩解口乾的症狀。

人工唾液中含有多種成分,如羧甲基纖維素、黏液素、聚丙烯酸等。但是,一般的人工涎液作用時間短,口感較差。有一種叫做 Oralbalance 的人工唾液,是膠狀物,作用時間較長,可以在夜間使用[1]

其實,人工唾液的效果不是很理想,患者的自我護理措施往往比較實際而有效,例如保持口腔清潔、勤漱口,減少齲齒和口腔的繼發感染;忌菸、忌酒;避免服用引起口乾的藥物(如阿托品)等。

乾燥綜合徵引起的口乾,如何應對?

人工淚液

人工淚液可緩解眼乾、預防角膜損傷、減少眼部併發症。

分為含防腐劑和不含防腐劑兩類,如使用頻率大於每 4 小時 1 次,應儘量使用不含防腐劑的人工淚液[1]

請在醫生指導下使用。

非甾體類抗炎藥

改善關節、肌肉疼痛,可根據疼痛情況,按需服用非甾體類抗炎藥,如布洛芬、雙氯芬酸、塞來昔布、依託考昔等。

在應用時應該注意藥物可能會對消化道黏膜、肝腎有損傷,會導致血細胞減少和過敏等不良反應,用藥過程中要注意監測。

環戊硫酮、溴己新

主要是用於改善口、眼、面板和陰道乾燥,還可以增加氣管、支氣管黏膜分泌,減少黏液粘稠度,促進排出,減少肺部感染的發生。

M-膽鹼受體激動劑

代表藥物是毛果芸香鹼(匹羅卡品)和西維美林(cevimelin)[1]。主要通過激動唾液腺、淚腺、汗腺、消化道、呼吸道等部位腺體細胞上的M-膽鹼受體,引起分泌增多,其中以汗腺、唾液腺最為明顯。

在人工唾液或人工淚液效果不理想時,可以在醫生指導下使用。

淚點封閉術

適用於於眼乾嚴重的患者,可以有效減少、甚至免除人工淚液的使用。

淚點封閉術是一種可以有效緩解乾眼症狀常用的治療方法,通過堵塞部分淚液流出道,減少淚液流失,以此增加眼表面的自然淚液,起到長期緩解乾眼症狀的作用。

手術過程是在淚小點放置一個約芝麻大小的栓子,由於淚液是依次通過淚小點、淚道而後進入鼻腔和咽喉的,所以堵塞淚小點也就是阻塞了淚液流出通道,使自然淚液在眼表面停留更長的時間。

根據栓子的材質,可分為可降解型和永久型兩種[2],可降解型栓子多在半年左右降解,可用於瞭解治療效果;永久型栓子材料不能降解,需要時通過淚道沖洗取出即可。

淚點封閉術一般在數分鐘內即可完成,無痛苦,安全性高。

系統治療

對於有系統、臟器損害的患者,需要在對症治療的基礎上進行系統治療。

羥氯喹

乾燥綜合徵的初始用藥。起到免疫調節的作用(如降低 IgG 水平、類風溼因子及抗核抗體水平),同時能改善患者外分泌功能,緩解關節、肌肉疼痛,改善乏力、低熱等症狀。

使用時需要注意:

  • 一般初始劑量為每日兩次,穩定後在醫生指導下可減量為每日一次的維持量;
  • 用藥前和用藥期間就診眼科,定期檢查眼底和眼部視野,還要注意面板、肌肉和心臟方面的異常。

糖皮質激素

發揮抗炎和抑制免疫的作用。

合併神經病變、腎臟、肺、肝臟、血細胞減少、肌炎等情況使用。具體用量和用法要根據器官受累的嚴重程度而定,通常開始治療時劑量相對較大,病情平穩後可逐漸減量,甚至停藥。

用藥時需注意:

  • 不良反應多,要在醫師指導下用藥,用藥時通常需要配合補充鈣、維生素 D、胃黏膜保護劑等;
  • 用藥期間需注意加強自我防護、避免感染;
  • 應用糖皮質激素的時間長,要定期監測評估,在醫生指導下調整用藥劑量。

免疫抑制劑

有重要內臟受損的患者,在使用糖皮質激素的基礎上可加用免疫抑制劑治療。

代表藥物中以環磷醯胺最為常用,其他還有氨甲蝶呤、硫唑嘌呤、環孢素 A 等。

用藥時需注意:

  • 醫生通常會綜合以下因素選擇免疫抑制劑:受累器官和嚴重程度,肝腎功能和血液檢查的情況,患者是否生育,經濟條件(此類藥物價格相對較高,且很多藥物目前尚不在醫保範疇);
  • 免疫抑制劑類藥物的不良反應較多,要在醫生指導下用藥;
  • 用藥期間除需加強自我防護、避免感染;定期檢查監測血常規和肝腎功能等情況。

人免疫球蛋白

  • 用於出現神經系統受累或血小板減少的患者;
  • 靜脈注射;
  • 大劑量使用,連用 3~5 天,必要時可以重複使用[1]

生物製劑

對於出現嚴重系統損害的患者,當傳統治療無效時,可嘗試使用生物製劑。

生物製劑是一類新型的基因工程類藥物,比如單克隆抗體或天然抑制分子(如白細胞介素-1、6)的重組產物。這類藥物能靶向阻斷疾病過程中的關鍵節點(炎症細胞、細胞間相互作用、細胞因子),從而起到緩解症狀、延緩疾病程序的作用。這類藥物與傳統藥物相比,顯著特點是起效快、抗炎作用更強、副作用更小。

目前這類藥物在類風溼性關節炎和強直性脊柱炎的治療中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但尚未獲批用於乾燥綜合徵的治療,僅在一些初步的研究中顯示出一定療效,尚有待更大規模研究來驗證。

相信在不久的將來,會有更多的新藥為乾燥綜合徵患者帶來福音。

共同作者:北京醫院風溼疫科 杜瑩珏醫生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