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療冠心病,可以用中藥嗎?

中藥治療冠心病有一定療效,但由於中藥成分複雜,研究其與其他藥物之間的相互作用往往較難,因此,相關證據不像西藥那樣充分。目前,用於冠心病的常用中藥主要有複方丹蔘滴丸、麝香保心丸和速效救心丸,本文將就其在冠心病治療中的作用進行介紹。

複方丹蔘滴丸[1]

複方丹蔘滴丸主要由丹蔘、三七、冰片三味中藥組成,口服吸收快,有效成分在血液中達到最高值的時間只有不到 1 小時,且持續時間較長。

目前的研究表明,複方丹蔘滴丸可能具有保護血管內皮、降低心肌耗氧、抑制血栓形成、改善微迴圈的作用。可能在以下情況下可以發揮作用。

  • 用於穩定型心絞痛患者,增加對運動的耐受性。例如,以前緩步走就會引發心絞痛發作,運動耐受性增加後可能慢跑才會引發。
  • 用於急性心肌梗死患者手術植入冠狀動脈支架期間,可以降低發生心律失常、供血不足等的風險。
  • 心絞痛發作時,與其他緩解症狀的藥物一同服用,可以更有效的緩解心絞痛。

複方丹蔘滴丸的副作用主要包括胃腸道不適、頭脹、顏面潮紅等。

麝香保心丸[2]

麝香保心丸主要由人工麝香、蘇合香、人蔘、人工牛黃、肉桂、蟾酥、冰片等七味中藥組成。

在動物中進行的研究表明,麝香保心丸可能可以增加心肌對缺血缺氧的耐受性、增加冠狀動脈的血流量、降低心率與血壓等。可能可以用作以下情況。

  • 心絞痛發作時,舌下含服有助於迅速緩解心絞痛。
  • 堅持服用,可以減少心絞痛發作的頻率。
  • 急性心肌梗死時,有助於減輕不適症狀。

麝香保心丸的不良反應可能有口舌發麻、噁心嘔吐、胃腸不適、皮疹、瘙癢、頭暈、心慌、胸悶等。

速效救心丸[3]

速效救心丸的主要成分為川穹和冰片,與硝酸甘油(Nitroglycerin)一樣是在心絞痛發作時含服,其作用為增加冠狀動脈血流量、緩解心絞痛。

與硝酸甘油相比,速效救心丸更容易儲存,但起效較慢。有關速效救心丸的副作用,目前還尚不明確。

胸痛了,就要吃速效救心丸嗎?

目前,雖然醫學界對越來越多的中藥進行了研究蒐集應用證據,但相關證據仍然積累不足,並且中藥對冠心病的治療還無法形成像西藥一樣的完整體系。因此,在冠心病規範治療中,可以使用中藥來對治療“錦上添花”,但不能單獨使用中藥來進行“雪中送炭”的治療。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