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療甲真菌病,免疫受損者要注意啥

患有糖尿病、艾滋病等,接受器官移植或免疫抑制劑治療的人群,免疫系統受到損害,常處於免疫功能低下的狀態。當真菌侵入時,體內的免疫細胞面臨“兵員不足”“士氣不振”的情況,難以組織有效的抵抗,甲的感染也會更加嚴重。

免疫受損者,抗真菌治療兩大原則

第一,免疫受損者更強調綜合治療

治療免疫受損人群的甲真菌病,外用和口服藥物的劑量、使用方法等,都和一般成年患者相同,但更強調綜合治療,除了口服藥物還可以配合外用藥物,病情較重者還可以輔助化學拔甲或外科拔甲。綜合治療能夠縮短療程,減少口服藥物應用,降低不良反應的發生率,提高治癒率。

基本療程應與個人情況相結合,一般口服治療療程為 3~4 個月。如果甲生長過度緩慢,可以在口服藥停藥 3 或 6 個月時補充治療,後續還可配合外用藥物,總體治療時間適當延長,一般需要監測到指(趾)甲完全正常為止。

第二,必須留意藥物間的相互作用

免疫受損人群往往還同時應用多種其他藥物,選擇抗真菌藥時需注意藥物相互作用。因此,用藥前要根據藥物說明書來充分了解可能的相互作用,儘量避免與相互影響的藥物合用。

抗真菌的外用藥物和其他藥物的相互影響較小,一般都可以採用。化學或外科拔甲、鐳射治療等也不受太大影響,可根據需要單用或聯合應用。

治療甲真菌病的口服藥有哪些
治療甲真菌病的外用藥物有哪些?

常見合併用藥問題

免疫受損患者的甲真菌病,同樣以口服藥物治療為主,可選擇特比萘芬、伊曲康唑和氟康唑,以前兩者最為常用,臨床遇到的合併用藥問題如下:

特比萘芬

  • 適用於糖尿病患者。它與治療糖尿病常用的雙胍類藥物、胰島素、磺脲類藥物合用時較為安全。
  • 與肝藥酶抑制藥如西咪替丁合用,可抑制特比萘芬的血漿清除及代謝。
  • 與肝藥酶誘導藥如苯巴比妥、利福平合用,可加快特比萘芬的清除和代謝。
  • 與三環類抗抑鬱藥、單胺氧化酶抑制藥 B 型等合用,應對患者進行監測,防止上述藥物的血藥濃度升高。

伊曲康唑

  • 與 H2 受體阻斷藥(如雷尼替丁、西咪替丁、法莫替丁、尼扎替丁)、質子泵抑制藥、利福平、利福布丁、異煙肼、苯妥英鈉、卡馬西平、去羥肌苷、磷苯妥英合用,可使伊曲康唑的血藥濃度降低。
  • 與環孢素(常用來預防腎、肝、心、骨髓移植所發生的排斥反應)、克拉黴素、安普那韋、本那普利、阿芬太尼、阿普唑侖、氨氯地平、苯那普利、非洛地平、尼卡地平、硝苯地平、鈣拮抗藥、地塞米松、地西泮、伊馬替尼、苯巴比妥、口服降糖藥(如醋磺己脲、氯磺丙脲、甲苯磺丁脲、格列吡嗪、格列苯脲、二甲雙胍)、茴茚二酮、香草醛、華法令等合用,可增加它們的血藥濃度,進而影響療效,增加不良反應發生率。因此,儘量不合用。
  • 與阿託伐他汀、白消安、洛伐他汀合用,可增加肌病或橫紋肌溶解的風險等,故兩者不能聯用。
  • 與特非那定、西沙必利、咪唑斯汀、阿斯咪唑、多非利特、咪達唑倫、匹莫齊特、奎尼丁、辛伐他汀、地高辛或三唑侖等合用,可發生心律失常(如尖端扭轉型室性心動過速),故禁聯用。
  • 與利托那韋、茚地那韋合用,可使伊曲康唑的血藥濃度升高。這兩種藥物都是臨床常用的抗艾滋病藥物。

閱讀下文,瞭解更多影響甲真菌病口服藥物治療的藥物:

哪些藥物會影響甲真菌病的治療?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