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療流行性腮腺炎的常用方法有哪些?

流行性腮腺炎是由腮腺炎病毒感染引起的一種傳染性疾病,疾病發展到一定階段,通常會自動痊癒。目前尚無治療腮腺炎病毒的特效抗病毒藥物。流行性腮腺炎的治療重點在於對症處理,緩解症狀,防止出現併發症,直到自身免疫系統清除掉體內感染。大多數人會在發病 1~2 周內完全康復。

流行性腮腺炎有哪些症狀?

得了流行性腮腺炎,怎麼辦?

治療主要就是對症治療,也就是說出現什麼症狀處理什麼症狀。沒有合併症的流行性腮腺炎患者,主要在家護理,緩解疼痛及發熱症狀。

第一、注意休息

患病期間,需要充分休息,保證充足的睡眠。除了減少體力活動,孩子的學習任務也需要暫時放一放,不要過度的腦力活動,直到症狀消失,病情好轉痊癒。

第二、飲食清淡、多喝水

一方面飲食清淡,避免過度肥膩,避免辛辣食物。少食多餐,以流食或半流食為主,不要吃需要用力咀嚼的或者硬的食物,以減少進食時疼痛。另一方面,多喝水可以緩解腮腺炎症狀,最好是白開水,避免食用酸性飲料,例如果汁,因為它們會刺激腮腺分泌,加劇疼痛。

第三、必要的家庭護理

  • 飯後溫鹽水含漱,清潔口腔,避免繼發細菌感染。
  • 發熱超過 38.5 攝氏度或腫脹腺體疼痛時,可以服用解熱鎮痛藥物。兒童常用的解熱鎮痛藥物有對乙醯氨基酚或布洛芬,在醫生指導下使用。16 歲以下的兒童不能服用阿司匹林,避免出現瑞氏綜合徵(Reye 綜合徵,表現為急性腦病和肝衰竭)。
  • 腫脹部位藥敷或冷敷:對腫脹的腺體進行藥敷或冷敷,可以減輕疼痛。如果出現睪丸腫脹,可以用運動支援器支撐陰囊,間歇性使用冰敷腫脹的睪丸處,也可以減輕疼痛。

第四、流行性腮腺炎是傳染病,做好傳染預防

流行性腮腺炎是急性傳染性疾病,生病期間需要隔離,避免疾病擴散。

  • 首先,腮腺炎患兒儘量呆在家裡,避免將病毒傳播給他人,同時減少與家庭成員的接觸,避免家人被感染上腮腺炎,或家長攜帶病毒汙染公共環境。每個腮腺腫脹消失大約需要 1 周,但有的患兒一次腫脹腮腺消退,另一側腮腺也會出現腫脹。一般在 1~2 周內康復。
  • 其次,流行性腮腺炎患者在腮腺腫大前約 6 天,以及腮腺腫大後約 9 天,傳染性較強。兒童尤其是上幼兒園、上學的患兒,一般需要居家隔離到腮腺腫脹消退後一週左右,才允許恢復上學。
  • 最後,腮腺炎出現合併症(比如腦膜炎、腦炎、腮腺炎等),或者疑似症狀時,需要去醫院明確診斷,大部分有合併症的患兒需要住院治療。
流行性腮腺炎爆發,家長該怎麼做?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