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療齲齒,需要“殺神經”嗎?

口腔科患者常會聽到的一個詞是“殺神經”。那究竟什麼是“殺神經”,醫生又是怎樣做的呢?

首先要了解一下,要“殺”的神經在哪?牙齒的硬組織由覆蓋在牙冠最外層的“牙釉質”、牙根部最外層的“牙骨質”以及位於二者內層的“牙本質”構成,牙本質裡面有一個腔位於牙齒最中心部分,叫做牙髓腔,其中容納著牙髓。牙齒的神經就是位於牙髓中,此外,牙髓中還包含血管、淋巴組織等。

當齲損破壞牙釉質和牙本質達到牙髓並引起牙髓炎後,牙髓的血管擴張、充血,滲出增多,牙齒會出現陣發性痛,疼痛可能會放散到與之相對應發生咬合關係的牙齒、頭面部、耳後等,此時通常被診斷為“牙髓炎急性發作”,需要去除牙髓組織才能消除疼痛並進一步治療。去除牙髓組織前醫生會使用某種藥物使牙髓失去活力,就是“殺神經”。“殺神經”其實是根管治療的一個步驟,根管治療是治療牙髓病的一種比較徹底的方法,醫生通過機械和化學方法清除牙髓腔內感染組織後,再對其進行充填,預防再次感染。

“殺神經”的具體過程是,醫生將失活劑(砷劑、多聚甲醛、蟾酥製劑等)準確放置在牙髓暴露部位,在一定時間內(通常為2天、4天或7天)破壞牙神經,使牙髓失去活力。有些患者在“殺神經”後複診時,鑽牙時牙齒仍有疼痛,說明牙髓失活尚不完全,需要再次“殺神經”,然後才可繼續治療。

然而,醫生不會輕易決定“殺神經”。牙神經與牙齒外部的硬組織間的關係是很密切的,互相依賴,共同存在。除了牙齒硬組織對牙神經提供保護作用外,牙神經也會供給牙齒硬組織營養物質,維持牙齒的生長和發育。“殺神經”是一個不可逆的過程,雖然可以迅速地解除牙痛,為後續的充填等治療創造良好的條件,然而,牙髓一旦被“殺死”,牙齒硬組織也就失去了營養供給,成了一顆“死牙”,非常脆弱,在咬硬物時容易發生劈裂。

因此,“殺神經”作為一種治療手段,可以緩解疼痛,為後續根管治療創造條件。但是,“殺神經”也會使牙齒硬組織失去營養變得脆弱。牙神經,不是說殺就“殺”的,儘量“不殺”為妙。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