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療腎癌,“索拉非尼”和“舒尼替尼”哪個好?

舒尼替尼(sunitinib)是多靶點受體酪氨酸激酶抑制劑,主要作用靶點為血管內皮生長因子受體 1-2(VEGFR1-2)、血小板衍生生長因子受體(PDGFR-α,PDGFR-β)、幹細胞生長因子受體(c-KIT)以及 FMS 樣酪氨酸激酶 3(FLT-3),具有抗腫瘤血管生成、抑制腫瘤細胞增殖的作用。

索拉非尼(sorafenib)是最早上市用於轉移性腎癌的多靶點受體酪氨酸酶抑制劑,也具有雙重抗腫瘤作用,一方面通過抑制 RAF/MEK/ERK 訊號傳導通路,直接抑制腫瘤生長;另一方面作用於 VEGFR、PDGFR,以及c-KIT、FLT-3、MET 等靶點,抑制腫瘤血管的生成。

治療腎癌,“索拉非尼”和“舒尼替尼”哪個好?

首先看看專家怎麼說,目前國際與國內的腎癌診療規範指出,一線治療(首選)應用“舒尼替尼”、二線應用“索拉非尼”及二線治療失敗後改變“舒尼替尼”給藥方式和劑量繼續治療,均使患者獲得較長的 TTP(從隨機化入組開始至出現疾病或死亡的時間),由此看,“舒尼替尼”要比“索拉非尼”更勝一籌。

其次,從腫瘤驅動基因的角度考慮,“索拉非尼”與“舒尼替尼”兩藥的作用靶點存在差異。根據以往的經驗,在靶向治療中,腫瘤的關鍵驅動訊號通路是否發生改變對療效起決定性作用,所以,在治療前進行“基因檢測”非常重要,以確定患者是否存在特異性的靶點,有助於選擇合適的靶向藥物。

此外,2018 年版腎癌診療規範增加推薦“培唑帕尼(pazopanib,商品名:維全特)”用於晚期透明細胞型腎細胞癌的一線(首選)治療,它也是一種多靶點受體酪氨酸激酶抑制劑,其主要作用靶點為 VEGFR1~3、PDGFRα-β 和 c-KIT。而且目前有慈善贈藥活動,晚期腎癌患者也可以考慮使用。

參考文獻

  1. National Comprehensive Cancer Network.kidney cancer.Version 3.2019[J].
  2. 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腎癌診療規範 (2018 年版)[M].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