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療乙肝的核苷類藥物有哪些?

目前,治療乙型肝炎的核苷類似物有拉米夫定、阿德福韋酯、恩替卡韋、替比夫定和替諾福韋酯。

  • 拉米夫定。第一個研發出來的核苷類似物,抑制病毒能力較強,安全性較好,價格也比較適當,是過去應用最廣泛的抗病毒藥物。但拉米夫定容易發生耐藥變異,且每年以 20% 的比率遞增,使我國有眾多耐藥變異的乙肝病毒感染者,因對其他核苷類藥物可能會發生交叉耐藥,造成治療困難。現在不推薦首先使用拉米夫定。
  • 阿德福韋酯。抑制病毒複製的作用較弱,價格便宜,在我國使用廣泛,耐藥變異較少。由於阿德福韋酯具有腎毒性,所以在服用期間要密切監測腎功能。阿德福韋與拉米夫定、替比夫定不交叉耐藥,可以聯合使用。
  • 恩替卡韋。抑制病毒複製的活性最強,極大多數病毒水平很高的患者也能在 1 年左右轉陰。恩替卡韋對於沒有用過核苷類藥的初治患者,耐藥變異的發生率很低;對拉米夫定耐藥的病人,療效會明顯降低。
  • 替比夫定。抑制病毒作用較強,HBeAg血清轉換能力在所有核苷類似物中能力最強,孕婦服用相對安全,還可改善患者的腎功能。不過替比夫定也有一定比例的耐藥率,如 24 周未實現病毒轉陰,建議聯用阿德福韋酯。
  • 替諾福韋酯。是最新的核苷酸類似物,抗病毒能力強,安全性好,研究提示8年沒有耐藥患者出現,對孕婦相對安全。但與阿德福韋酯一樣,服藥期間要監測腎功能。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