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氣管內膜結核的症狀

當患者出現經常咳痰、哮鳴音,呼氣性呼吸困難以及難治性咳嗽,甚至咯血,常規抗炎、止咳、止血治療效果不佳,需要排除肺結核中支氣管內膜結核的發病可能。

支氣管內膜結核(Endobronchialtuberculosis,EBTB),是臨床上一種相對嚴重的結核病,是肺結核的一種特殊型別,也是臨床上容易發生誤診的結核病。本病在臨床上,一般女性比男性多,各年齡段均有病例發生。

本病的病原體是結核分枝桿菌(M.tuberculosis)簡稱為結核桿菌。早在19世紀,歐洲細菌學家就證明了該菌是結核病的病原菌。它可以侵犯全身各個組織以及器官,所以全身多部位可以發生相應的感染現象。

在全球來看,由於抗結核藥物的蓬勃發展和衛生防疫工作的加強,結核菌的發病、死亡率發生了大幅度下降。不過,在1980年以後,隨著耐藥菌的不斷出現和發生在大量艾滋病患者的機會性感染的出現等因素,結核病疫情在全球範圍再次出現惡化。

在臨床而言,當患者出現經常咳痰、哮鳴音,呼氣性呼吸困難以及難治性咳嗽,甚至咯血,常規抗炎、止咳、止血治療效果不佳,需要排除肺結核中支氣管內膜結核的發病可能。通常需要進行抗酸染色、痰塗片檢菌以及支氣管鏡、肺CT的檢查。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