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疝和斜疝的區別

直疝和斜疝都屬於腹股溝疝,直疝好發於老年人,直疝通過由腹直肌外緣、腹壁下動脈、腹股溝韌帶圍成的區域內突出,不進入陰囊,直疝基底較寬,疝囊呈半球形,疝囊頸在腹壁下動脈內側,精索在疝囊的前外方,極少出現嵌頓,將疝塊回納後壓住深環,疝塊仍可突出。

斜疝多見於兒童或青壯年,通過腹股溝管突出,疝囊可以進入陰囊,腹股溝區腫物呈橢圓或梨形,疝塊回納後壓住深環,疝塊不再突出,疝囊頸在腹壁下動脈外側,精索在疝囊的後方,斜疝較易發生嵌頓。

成人疝治療上以手術治療為主,進行疝囊高位結紮加無張力補片修補術,術後注意休息,半年內不宜從事重體力勞動,半歲以下嬰幼兒可暫不手術,進行觀察腹部症狀。

嬰幼兒應避免哭鬧、便祕等增加腹壓情況,成年人要避免腹部突然用力、劇烈咳嗽等增高腹壓現象,飲食方面要吃清淡易消化的食物,適當戶外活動,保持二便通暢,多吃新鮮蔬菜水果預防便祕。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