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人更容易得肺癌嗎?

根據《2015 年中國癌症統計》,肺癌是我國發病人數最多、同時也是死亡人數最多的癌種[1]。從全球範圍看,我國人口占全球總數的 1/5,肺癌發病率卻超過全球總數的 1/3[1]。更糟的是,從發病趨勢看,我國肺癌的發病率仍在增加,某些癌症發病率的高低與人種有關,例如黑色素瘤在白人中高發。那麼,肺癌與人種相關嗎?肺癌發病率在我國居高不下,中國人更容易得肺癌嗎?

中國人並不比其他人種更易發生肺癌

為回答這個問題,我們將美國華裔的肺癌發病情況與其他人種進行比較。

根據《美國亞裔、夏威夷原住民和太平洋島民的癌症統計資料》中的華裔資料,肺癌每年新發 74.4 萬例,在美國亞裔(印度人、柬埔寨人、菲律賓人、中國人、日本人、韓國人、巴基斯坦人和越南人等)的肺癌發病率中,屬於中等水平[2]

而在美國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CDC)的資料中,包含華裔在內的亞裔(圖中 A/PI),與白人、非裔美國人、西班牙裔、印第安人/阿拉斯加原住民等相比,肺癌的發病率並未明顯增高[3]

綜上,我們可以得出結論——中國人並不比其他人種更易發生肺癌。

中國人肺癌 EGFR 突變率更高

肺癌有多種病理型別,不同型別肺癌的治療方案及預後各不相同。在臨床上,醫生主要是通過病理分型、疾病分期和分子遺傳學(主要是基因突變)制定治療方案。亞洲人 EGFR 突變率較歐美人群明顯增高[4]

上圖(左)羅列了亞裔患者常見基因突變的發生率。與歐美人群(上圖右)相比,亞裔的基因突變有著明顯的不同

其中,表皮生長因子受體(EGFR)突變率近 50%。EGFR 這個基因控制著很多細胞的生長。在我們日常生活中,傷口能夠癒合就是它的功勞。可一旦 EGFR 這個基因發生突變,它就會刺激細胞無休止地生長,最終導致了癌症的發生。

流行病學調查顯示,即便在中國患者中,不同人群 EGFR 突變率也不一樣:女性高於男性、不吸菸者高於吸菸者、腺癌更高[5]

幸運的是,目前已開發出三代 EGFR-酪氨酸激酶抑制劑(TKI),明顯地延長了這類患者的生存。

綜上,EGFR 突變在亞洲人肺癌中的發生率明顯高於歐美,有效的靶向藥物能夠延長患者的生存。

菸民數量龐大,使中國人的肺癌更難控制

吸菸是肺癌最常見的致病原因(吸菸可使肺癌發生風險增加 151%,而二手菸則為不吸菸者的一大致病原因)[6]

根據《柳葉刀》(Lancet)2015 年釋出的資料,中國吸菸者超過世界吸菸人群的 1/3,吸菸人數居世界首位,超過排名第 2 位至第 30 位的 29 個國家吸菸人數總和。按照這一水平預計,到 2050 年,中國每年可能有約 300 萬人死於吸菸相關疾病[7]

《2010 年中國國民吸菸流行及模式的全國性調查》 [ 2016 年正式發表在《英國醫學雜誌》(BMJ)] 顯示,62.4% 的中國成年男性吸菸,農村男性吸菸率高於城市(63.9% VS 58.4%)[8]。目前吸菸者中,只有 17.3% 的人打算戒菸。與 1996 年的類似調查相比,吸菸人群明顯增大,且開始吸菸的年齡更早。

毋庸置疑,菸草的廣泛流行使得我國的吸菸相關疾病挑戰更為嚴峻——會導致更多的肺癌發生,而且吸菸者中肺鱗癌發生明顯多於不吸菸者,EGFR 等突變率更低,無靶向藥物治療,增加臨床治療難度。

肺癌仍是我國腫瘤患者的第一殺手

肺癌是我國腫瘤患者死亡的首要原因,2015 年肺癌預估死亡病例數高達 61.02 萬例(男性:43.24 萬例,女性:17.78 萬例)(1)。與發病率相比,男性肺癌患者的死亡率高達 84.9%(43.24/50.93),女性可達 79.4%(17.78/22.40),兩性綜合死亡率為 83.2%(61.02/73.33);其中括號內數字單位均為“萬例”。

探究其中的原因,可能包括:

① 控煙力度不夠,導致發病持續上升;

② 篩查普及度不夠,臨床上很多患者發現時已是晚期;

③ 醫療資源分佈不均,醫療水平參差,而臨床缺乏根據我國患者疾病特點制定的指南和規範;

④ 可以對肺癌進行有效治療的新藥可及性不佳等。

可喜的是,這些問題已經逐漸獲得了越來越多的關注,目前我國的控煙政策在不斷加強,低劑量螺旋 CT 的早篩也逐漸普及。隨著對我國肺癌發病特點的瞭解越來越深入,研究者開始越來越多地探索我國肺癌的最適治療,而這些探索,將會為臨床指南和規範的制定提供循證證據。

希望在未來,我們能看到我國肺癌的發病率和死亡率都能像歐美一樣下降。

共同稽核:廣東省人民醫院 廣東省肺癌研究所 塗海燕副主任醫師 孫月麗醫生 程江濤醫生

參考文獻

  1. Wanqing Chen, et al.Cancer statistics in China, 2015.[J].CA: A Cancer Journal for Clinicians,2015,66(2):115-132.
  2. Lindsey A. Torre, et al.Cancer statistics for Asian Americans, Native Hawaiians, and Pacific Islanders, 2016: Converging incidence in males and females[J].CA: A Cancer Journal for Clinicians,2016,66(3):182-202.
  3. CDC.Lung Cancer Rates by Race and Ethnicity[J].CDC,2014.
  4. 《中國臨床腫瘤學(CSCO)黑色素瘤診療指南2017》[R].CSCO,2017.
  5. JS Tseng. et al.Divergent epidermal growth factor receptor mutation patterns between smokers and non-smokers with lung adenocarcinoma[J].Lung Cancer,2015,90(3):472-476.
  6. ZM Chen. et al.Emerging tobacco-related cancer risks in China: A nationwide, prospective study of 0.5 million adults[J].Cancer,2015,121(17):3097-3106.
  7. Mohammad H Forouzanfar, et al.Global, regional, and national comparative risk assessment of 79 behavioural, environmental and occupational, and metabolic risks or clusters of risks in 188 countries, 1990–2013: a systematic analysis for the Global Burden o
  8. Liu SW. et al.Prevalence and patterns of tobacco smoking among Chinese adult men and women: findings of the 2010 national smoking survey[J].BMJ,2016,doi:10.1136/jech-2016-207805.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