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骨髓庫:捐獻造血幹細胞的過程

捐獻外周血造血幹細胞全過程可分為以下十個步驟:

1、申請入庫

當符合入庫條件者想要捐獻造血幹細胞時,首先要到具有相應條件的獻血點或造血幹細胞捐獻中心及其分支機構,填寫《志願捐獻造血幹細胞同意書》和《造血幹細胞捐獻登記表》及其他相關資料,並留下 8 毫升左右血樣,用於進行 HLA 分型等專案檢測。申請填表登記時除了要符合健康標準外,還要確認捐獻者對捐獻造血幹細胞有較詳細的瞭解,已深思熟慮,配型相合後能夠履行捐獻承諾。

2、資訊及檢測資料入庫

造血幹細胞捐獻者資料庫管理中心及其分支機構,會盡快將血樣送到指定實驗室進行檢測,然後將合格的志願捐獻者資訊和 HLA 分型檢測資料等資料錄入中國捐獻造血幹細胞志願捐獻者資料庫,等待需要進行造血幹細胞移植的患者來檢索配型。從此,申請者就真正成為中華骨髓庫中的造血幹細胞志願捐獻者了。此後,志願捐獻者應當與資料庫管理部門保持聯絡並及時更新聯絡方式,以保證聯絡暢通。

3、HLA 初配相合再動員

當造血幹細胞捐獻者資料庫檢索到某位志願捐獻者與需要進行骨髓移植患者的 HLA 配型相合時,機構工作人員會迅速與捐獻者聯絡,若確認捐獻者的身心狀況符合繼續履行捐獻承諾時,會向其開展再動員工作,並且說明捐獻和採集方法及採集過程中可能遇到的問題和解決辦法,希望其積極配合。

4、再次留血樣進行高分辨配型複合檢測

專業人員需要再次抽取志願捐獻者的血樣,送到指定實驗室進行 HLA 高分辨配型複合檢測。當檢測確定該志願捐獻者的 HLA 與需要進行造血幹細胞移植患者的 HLA 配型相合,符合移植條件要求後,捐獻者會簽訂捐獻同意書及協議書,並由資料庫管理中心及其分支機構安排到指定醫院進行採前體格檢查。

5、採前體格檢查

該造血幹細胞志願捐獻者由專科醫生對體格檢查結果和志願捐獻者的身心情況進行評估,確認該志願捐獻者符合捐獻造血幹細胞條件,由中華骨髓庫管理中心將以上整體情況通報給為志願捐獻者和患者申請配型的醫院,然後由移植醫院、資料庫和採集醫院共同制定採集和移植計劃。

6、注射造血幹細胞動員劑

採集和移植計劃制定出來後,移植醫院、資料庫和採集醫院分別依據計劃,同時進行採集和移植準備。擬捐獻外周血造血幹細胞者,需於採集前 4~5 天到採集醫院或採集中心接受皮下注射造血幹細胞動員劑(又稱誘導劑,粒細胞集落刺激因子,G-CSF),將大量的造血幹細胞從紅骨髓中誘導到外周迴圈血液中,並接受監護。

7、採集外周血造血幹細胞

當外周血液中造血幹細胞的密度,達到理想狀態時即可開始採集,一般在注射造血幹細胞動員劑的第五天。採集造血幹細胞和獻血的過程一樣,機器對在血管中流動的血液進行分離,從中提取外周血造血幹細胞。全過程約 3~5 小時,採集數量根據患者和供者的體重和移植所需造血幹細胞的量而定。

若患者需要的造血幹細胞數量較少而供者體重較重時,採集一次造血幹細胞即可;若一次採集的造血幹細胞數量不能滿足需要時,將在次日再採集一次,每次採集造血幹細胞混懸液大約 200 毫升左右。一般每個治療量造血幹細胞懸液內含 5~10 克造血幹細胞。

8、採後觀察

採集結束拔針後,按醫生要求繼續觀察和休息,2 個小時後無異常症狀,即可在採血室周圍進行舒緩性活動。

9、跟蹤隨訪

按醫生要求和規定專案進行復查性體格檢查和跟蹤隨訪。

10、表彰、聯誼及志願服務

在舉行捐獻骨髓和造血幹細胞及其它公益和慈善活動時,要崇尚榮譽,淡化財物。

2008 年,國家衛生部、中國紅十字會總會和中國人民解放軍總後勤部衛生部對在中國大陸範圍內歷年捐獻過造血幹細胞(含獻髓)者進行了表彰,對每位捐獻造血幹細胞者均授予全國無償捐獻造血幹細胞奉獻獎。從此,捐獻造血幹細胞正式列入全國無償獻血表彰體系。

一般情況下,國家有關部門每兩年會舉辦一次全國性的無償獻血表彰大會。各地還會創造條件,利用各種機會表彰造血幹細胞捐獻者,並組織相應的聯誼聯歡和座談交流等活動,以弘揚愛心奉獻的精神和行為。

參考文獻

  1. 中華骨髓庫.我要捐獻造血幹細胞(骨髓)[EB/OL].http://www.cmdp.org.cn/show/1020166.html,2015-11-19/2018-12-25.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