腫塊會自己消失嗎

因腫塊的性質及產生的病因不同,腫塊的轉歸也不相同。

有一部分腫塊是會自己消失的,例如外傷引起的皮下組織間隙滲出或出血引起的腫塊、淺表軟組織感染引起的炎性腫塊、燒傷燙傷引起的水腫性腫塊等。這類的腫塊一般不需要特殊處理就可以自愈,也可以通過熱敷,使用活血化瘀的藥物促進腫塊消失。還有一部分腫塊是不會自己消失,需要手術切除治療,例如惡性腫瘤腫塊、實性結節性腫塊等。

結合病史及病情特點對腫塊做出初步評估,進行彩超或CT檢查明確腫塊的具體位置及與周圍組織的解剖關係,可在超聲引導下進行細針穿刺活檢腫塊,明確病變性質,若為炎症腫塊可以使用抗生素進行消炎治療,炎症得到控制後腫塊會逐漸縮小至消失。若為纖維瘤或惡性腫塊則需完整切除腫塊,根據病情甚至進行擴大根治術。

體表的腫塊平時要避免揉捏,避免抓撓,以免皮損繼發感染,注意區域性衛生,合理搭配膳食,避免辛辣刺激的食物。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