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能治抑鬱症嗎?

千百年來,傳統的中醫藥一直在為國人解除病痛。對於抑鬱症而言,西藥或多或少都有一些不良反應,使得患者苦不堪言,沒辦法正常上班或學習,私自減量和停藥的情況也不少見。而在國人的普遍認知裡,中藥副作用少。因此,很多人會來問醫生:中醫治療抑鬱症效果咋樣?我能用嗎?

在抑鬱症的個體化治療中,中藥、鍼灸、艾灸、拔罐等確實是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其中以中藥、鍼灸更常見。

中藥

中藥抗抑鬱的不良反應少且輕微,臨床上主要用於輕度抑鬱或服用西藥後出現難以耐受的不良反應者。當抑鬱程度較重時,也可中西藥結合使用,不僅可提高療效,還能縮短抗抑鬱藥起效時間。常用中醫藥方劑有:

逍遙散和丹梔逍遙散

主要中藥成分有:當歸、芍藥、茯苓、柴胡、丹皮、梔子甘草、薄荷等。

中醫認為,其主要用於鬱證、肝鬱氣滯,常見症狀有胃痛、腹脹、呃逆(俗稱“打飽嗝”)、腹痛、便祕等,有疏肝清熱、健脾養血等效用。簡單說,它們適用於輕中度抑鬱症和焦慮症。

柴胡加龍骨牡蠣湯

主要中藥成分有:柴胡、龍骨、黃芩、生薑、鉛丹、人蔘、桂枝、茯苓、生半夏、大黃、牡蠣、大棗等。

該藥具有和解清熱、鎮靜安神的功效。按照中醫的說法,其用於治療肝氣鬱結證,常見症狀為肋部疼痛、胸悶、腹脹、噯氣、婦女月經不調等。

解鬱丸和疏肝解鬱膠囊

中藥成分主要有:白芍、柴胡、鬱金、當歸、茯苓、百合、合歡皮、甘草、小麥、大棗等。

這是臨床常用的抗抑鬱中藥複方製劑,適用於輕中度抑鬱症。

烏靈膠囊

從烏靈參中分離得到的菌種,經提煉製成此藥,對抑鬱症中的肝氣鬱結型(見上)、氣結痰阻型(精神抑鬱、胸悶、肋部脹滿,咽部異物感)、心脾兩虛型(心悸、失眠多夢、健忘、食少、腹脹)及肝腎陰虛型(腰痠肋痛、眩暈、耳鳴)均有效。

多項研究表明,中醫藥抗抑鬱效果與西藥相當,治療有效率可達50%~90%,治癒率可達70%,不良反應少且輕微,大部分患者可耐受。中西醫結合的治療方法,比單純使用西藥的療效有所提高。目前臨床以疏肝解鬱膠囊、烏靈膠囊,以及來自國外的聖·約翰草提取片等較為常用[1]

鍼灸

鍼灸治療具有平肝降火、疏肝解鬱,健脾益氣、化溼通絡,固本培元、調暢氣機等功效,從而達到治療抑鬱症的目的,且不良反應少、治療依從性高。

2014年的一項研究指出,針刺治療輕中度抑鬱障礙,並結合5-羥色胺再攝取抑制劑(SSRIs)類抗抑鬱藥,進行6周的治療,可顯著提高臨床控制率和總有效率[2]

多項研究對會谷、太沖、百會、神門等穴位的鍼灸治療發現,鍼灸治療的抗抑鬱總有效率高達80%,療效與西藥相當,且不良反應少、治療依從性高。

另外,拔罐、穴位按摩、耳穴貼壓等中醫干預,都可用於抑鬱症的輔助治療。

總而言之,中醫對輕中度抑鬱症治療有一定療效,而且抗抑鬱作用相對溫和,不良反應相對較少,具有相當的優勢。

但如果已達到中重度抑鬱,且存在自殺自傷傾向,建議儘早採用抗抑鬱西藥或電抽搐治療等手段。

免責宣告

病情和治療方案需要充分考慮個體化差異,文中的藥方、配方等並不能代表“相似患者”的治療決策。關於您具體的治療方案,請到正規醫院中醫科或中醫院就診,並聽取主管醫生的專業意見。

共同作者:上海交通大學醫學院附屬仁濟醫院心理醫學科醫生  樑韻淋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