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射肉毒桿菌毒素也可治療偏頭痛?

確診為偏頭痛並且經常發作的患者會想知道有哪些預防方法。

肉毒桿菌毒素(OnabotulinumtoxinA或Botox),即在2010年被批准用於成年人慢性偏頭痛的治療,意味著患者需兼有如下情形:

  • 有偏頭痛病史
  • 一個月內大部分時間(15天或以上)都有頭痛發作(包括緊張型),其中至少8天為偏頭痛

肉毒桿菌毒素對以下情況的患者效果不好:

  • 每個月頭痛時間少於14天
  • 有其他型別的頭痛,如叢集型。

可用於治療偏頭痛

肉毒桿菌毒素是一種神經毒素,由一種叫肉毒桿菌(Clostridium botulinums)的細菌產生。如果在變質的食物中吃到肉毒桿菌,可引起致命的中毒反應,因為肉毒桿菌毒素可以阻止神經訊號並使肌肉癱瘓。

但肉毒桿菌毒素注射治療偏頭痛是安全的,因為這種毒素在胃內不被消化,而且使用的劑量遠遠低於在變質食物中攝入的量。

醫生髮現注射肉毒桿菌注射可以放鬆面部肌肉,有助於撫平皺紋。同時對因腦癱等神經疾病而抽搐和痙攣的患者也有作用。

當患有偏頭痛的患者使用肉毒桿菌除皺時,發現頭痛症狀好轉。所以醫生開始研究將其用於偏頭痛治療。

阻礙疼痛訊號傳遞

一項針對成年慢性偏頭痛患者的研究發現,肉毒桿菌毒素注射可減少患者發病的總天數甚至其他型別頭痛的發作。患者每月無頭痛的時間延長,病休的時間減少。

在另一項研究中,近半數的接受兩輪肉毒桿菌毒素注射治療的患者報告說,他們每個月頭痛的天數減少了一半。經過5輪治療後,受益患者的比例增加到約70%。

醫生認為肉毒桿菌毒素通過阻止大腦中傳遞疼痛訊號的化學物質即神經遞質的釋放來治療偏頭痛的。肉毒桿菌毒素就像是訊號傳遞通路上的障礙物,會阻止化學物質進入頭頸部周圍的神經末梢。

治療過程詳解

每隔12周治療1次,每次在頭頸部周圍多點注射肉毒桿菌,以減輕或預防偏頭痛。

患者可能總共需要進行30-40次注射,頭部兩側注射次數相同。如果在某個特定部位出現偏頭痛,則需要更多次注射。一般在第一次治療2-3周後會有效果。

應該由受過慢性偏頭痛治療專門培訓,而不是除皺或其他美容用途的醫生對患者進行肉毒桿菌毒素注射。

警惕副作用

對於有慢性偏頭痛並使用肉毒桿菌毒素的患者來說,頭頸部痛是最常見的副作用。

該副作用很罕見,也有可能是對肉毒桿菌的過敏反應。表現為蕁麻疹、呼吸急促或小腿腫脹。雖然沒有發現肉毒桿菌擴散到身體其他部位的確診病例,但一旦發現就可能致命。藥物標籤應包括這些警示資訊。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