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移性胰腺癌二線化療方案有哪些?

對於轉移性胰腺癌一線化療後體能狀態仍能耐受化療患者,推薦進行二線化療。

對於體力狀況良好患者化療方案的選擇

基於吉西他濱(Gemcitabine,GEM)或基於 5-FU 化療方案:如一線化療時使用 GEM 為基礎的方案,二線建議以 5-FU 類為基礎的方案;如一線化療時使用 5-FU 類為基礎的方案,二線建議使用 GEM 為基礎的方案。

奈米脂質體伊立替康+5-FU/LV方案:奈米脂質體伊立替康第 1 天靜脈輸注,亞葉酸鈣第 1 天靜脈輸注,5- 氟尿嘧啶持續靜脈輸注 46 小時,每 2 週一週期,每 3 週期全面複查評價療效,計劃 6~12 週期。

常見 3-4 級不良反應為粒細胞減少、腹瀉、嘔吐及乏力。治療後總生存期較對照組延長 1.9 月。但該研究人群為高加索人種,且奈米脂質體伊立替康目前在中國未上市,故為 2 級推薦治療方案。

對於術後發生遠處轉移者,若距離輔助治療結束時間大於 6 個月,可選擇原方案全身化療外,也可選擇替代性化療方案,也可選擇一線未使用過的方案用於二線治療或參加臨床研究。

對於體力狀況較差患者的化療選擇

二線化療可選擇 GEM 單藥或 5-FU 類為基礎的單藥化療或最佳支援治療。

如果二線化療後評價療效為病情進展或不良反應無法耐受,可換治療方案進行三線治療,或參加臨床研究,或者進行最佳支援治療。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