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底筋膜炎怎麼治?

如果您早上走第一步時感覺腳跟刺痛,可能患了足底筋膜炎。足底筋膜是連線足跟和腳趾的組織。足底筋膜發炎非常常見,尤其是經常跑步的人。

經過正確的治療,這種情況通常會在幾個月內消失。為了加快康復並排除其他損傷,您可能需要去看醫生。

診斷

醫生會檢查您的腳,確定引發疼痛的來源,還會問詢病史,協助診斷病情。

醫生還可能會要求您接受影像學檢查,以排除骨折或神經壓迫等其他引發疼痛的原因。

治療

有些方法可以緩解疼痛,減輕腳部炎症。醫生可能會建議您同時嘗試幾種治療方式,包括:

藥物治療:非甾體類抗炎藥(Nonsteroidal Anti-inflammatory Drugs, NSAID)有助於緩解疼痛,減輕足底筋膜炎症。醫生可能會開處方讓您每天服用多次,連續服用幾周。

類固醇注射:如果是劇烈疼痛,或者使用處方類 NSAID 無效,您可能需要考慮注射類固醇。

將類固醇注射到足底筋膜疼痛最劇烈的部位,能夠緩解疼痛大約1個月,但會延長炎症持續時間。

物理療法:如果藥物治療、休息和冰敷效果不明顯,醫生可能會建議您諮詢理療師。

理療師會教會您拉伸和強化足底筋膜、跟腱和小腿肌肉的鍛鍊方法,還會採用按摩,冷熱交替浴或超聲掃描來幫助長期恢復。

如果幾個月後仍沒有好轉,醫生可能會建議更復雜的治療方法甚至外科手術,這些選項包括: 

衝擊波治療:按字面意思是用聲波“衝擊”足底筋膜,刺激足部血液流動,促進組織癒合,還能麻木神經,起到止痛效果。

Tenex 手術(微創超音波術):只需要一個小切口,手術通常可以在幾分鐘內結束,用超聲靶向去除瘢痕組織,手術後僅需要 10 天就能恢復日常活動。

外科手術:操作方法是將足底筋膜從足跟骨上取下來,一般是疼痛劇烈或難治性損傷,其他治療嘗試無效後的最後選擇。手術後當天可以回家,醫生可能會要求您戴夾板或穿步行靴,並且在一段時間內不要用腳承受重量。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