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骨神經痛,如何治療?

坐骨神經痛是從腰部開始,沿腿部放射並且有時可達到腳部的疼痛。其發生機制為身體內有什麼東西(可能為脫出的椎間盤,也可能是骨刺)壓迫了坐骨神經。有些人出現劇烈疼痛,也有些人僅在腿部出現刺痛、無力和麻木。

這種疾病可以造成疼痛和不適,但是也存在許多有效的療法。大多數坐骨神經痛最後不需要手術,並且大約一半的患者僅以休息和藥物就可以在 6 周內獲得改善。

那麼,如果被診斷為坐骨神經痛,該怎麼辦呢?

非手術方案

大多數坐骨神經痛可通過家庭療法於數週內好轉。如果疼痛非常輕,日常活動沒有受到影響,醫生首先會建議綜合嘗試以下基本方法。

  • 物理療法。物理治療師可以制定一個拉伸和鍛鍊方案,幫助改變姿勢,以去除坐骨神經受到的壓迫。
  • 拉伸。可以通過腰部拉伸減輕坐骨神經痛。
  • 鍛鍊。運動時炎症可以改善,因此短途散步可能是一個好主意。物理治療師可以確保運動形式正確,從而不會帶來進一步傷害。
  • 有限的臥床休息。臥床 3 天通常就已足夠,並且使用硬床墊或木板床很重要。此後,最好繼續正常活動。
  • 熱敷和冷敷。腰部熱敷或冷敷數分鐘,每天數次。首先冷敷數天,然後熱敷。
  • 替代療法。大部分人認為,瑜伽、 按摩、生物反饋和鍼灸等替代性療法有助於緩解坐骨神經痛。
  • 藥物。首先可以選擇非處方止痛藥。對乙醯氨基酚和阿司匹林、布洛芬和萘普生等非甾體抗炎藥(NSAID)類藥物非常有用,但如果沒有請教醫生,這些藥物不能長時間使用。

如果非處方藥沒有效果,醫生可能會處方更強的肌肉鬆弛劑或抗炎藥。阿米替林等三環類抗抑鬱藥和抗癲癇藥有時也有用。直接注射到受影響神經的激素也可以在一定程度緩解病情。

手術

在所有其他辦法均失敗時,對於大約 5%~10% 的坐骨神經痛患者而言,手術是最後的選擇。如果坐骨神經痛較輕,但是在 3 個月的休息、拉伸和服藥後仍然疼痛,可能需要與醫生討論手術問題。

在少見患者中,坐骨神經痛可以造成馬尾綜合徵,即一種使患者失去腸道和膀胱控制的疾病。這種情況需要直接手術。

坐骨神經痛的兩種主要手術方法為椎間盤切除術和椎板切除術。

  • 椎間盤切除術。在這種手術中,手術醫生將壓迫坐骨神經的東西去除,無論是脫出的椎間盤、骨刺,還是任何其他東西。目的是僅去除事實上造成坐骨神經痛的部分,但是有時醫生不得不去除整個椎間盤來解決這個問題。椎間盤切除術時,患者將接受全麻。
  • 椎板切除術。椎板是覆蓋脊髓的骨圓環的一部分。在椎板切除手術過程中,手術醫生將壓迫神經、造成疼痛的椎板和任何組織切除。患者將接受全麻,這意味著在持續長達 2 小時的手術過程中患者將失去知覺。患者將於回到家的大約第二天開始行走的指導。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