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了直腸改道手術後需要化療嗎

對於極早期的直腸癌患者,也就是癌灶侷限在黏膜或黏膜下,術後可以不用化療,其他分期的直腸癌術後均需要進行化療,雖然直腸癌的治療以手術為主,若單純的手術切除只能切掉原發灶,並不能清除血液及淋巴液中的癌細胞,術後複發率是非常高的,大約有50%左右,化療作為一種有效的術後輔助治療,可以明顯地提高術後五年生存率。

化療的給藥途徑有靜脈給藥全身化療、動脈灌注化療、門靜脈給藥化療、腹腔熱灌化療等等。化療時使用的藥物和劑量,需要根據患者的病情及病理型別來進行選擇。

化療可能會引起一些不良反應,包括噁心、嘔吐、腹瀉等胃腸道症狀,心肺肝腎等臟器的損傷,外周神經的損傷,骨髓抑制,以及手足綜合徵等,這些不良反應和用藥劑量以及個人體質有關。也有一些藥物有明顯的神經毒性,而且和用藥累積劑量有關。但是這些不良反應大部分是可控的,治療期間使用藥物以及飲食調整,注意手足保暖,可有效減輕毒性反應,所以不用太擔心。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