腦脊髓膜炎怎麼查

患者:女,2歲

病情描述:我家孩子晚上發高燒不退,我帶他去醫院了,醫生說可能是腦脊髓膜炎,要進一步檢查,腦脊髓膜炎怎麼查?

专家回答(2)

袁俊麗
袁俊麗
主任醫師

該病是由腦膜炎球病菌導致的化膿性腦膜炎,主要是可透過咳嗽出的唾液和打噴嚏傳播給別人。這是一種呼吸道傳染病,在冬春季多發,6個月至2歲嬰幼兒發病率高。主要臨床表現為突發高熱、劇烈頭痛、嘔吐頻繁、面板及粘膜瘀斑等,臨床表現以及血常規、腦脊液檢查、細菌學檢查和免疫學檢查可有效地幫助確診。

2019-06-16

梁紅
梁紅
主任醫師

要做塗片檢查和細菌培養的,塗片檢查是用針尖刺破面板瘀點,擠出少許血液及組織液,塗片染色後鏡檢,陽性率高達80%以上。腦脊液沉澱塗片的陽性率為60%~70%,腦脊液不宜擱置太久,否則病原菌易自溶而影響檢出。血培養在流腦時陽性率較低。但血培養對普通型流腦敗血癥期、暴發型敗血癥及慢性腦膜炎球菌敗血癥診斷甚為重要,故必須注意在應用抗菌藥物前採血作細菌培養,並宜多次採血送驗。

2019-06-16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問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