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scc鱗狀細胞癌抗原

患者:女,46歲

病情描述:單位體檢,發現我的宮頸上有個小腫瘤,醫生建議我查一下scc鱗狀細胞癌抗原,那麼什麼是scc鱗狀細胞癌抗原?

专家回答(2)

崔方博
崔方博
副主任醫師

作為一種腫瘤標誌物,它經常被用作篩查是否有鱗狀細胞癌。鱗狀上皮細胞癌抗原最早用於診斷鱗癌。宮頸癌、肺癌、頭頸部癌時,血清鱗狀上皮細胞癌抗原增高,其濃度隨病情加重而增高。測定鱗狀上皮細胞癌抗原可監測這些腫瘤的療效、復發、轉移及評價預後。 增高:見於鱗癌,如子宮頸癌、肺癌、頭頸部癌;肝炎。肝硬化、肺炎、結核病等也增高。

2019-06-16

張鞾
張鞾
副主任醫師

,現在隨著腫瘤的發病率逐年升高,腫瘤標誌物的發展也變得很快,這種就是腫瘤標誌物。鱗癌抗原SCC是子宮頸鱗癌的首選腫瘤標誌物。它的Cutoff值一般在2.5μg/L,SCC參與正常和惡變時的蛋白分解調控,子宮頸鱗癌時明顯升高。但因目前尚未發現100%特異性和100%靈敏度的腫瘤標誌物,腫瘤與腫瘤標誌物之間不是一一對應關係,它們只是相關性。

2019-06-16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問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