抑鬱症中醫治療

患者:男,39歲

病情描述:我患上了抑鬱症,感覺特別的困擾,有什麼好的中醫療法可以治療嗎?

专家回答(2)

張月美
張月美
主任醫師

如果想要用中醫治療抑鬱症的話,首先我們要分明白是哪種型別的抑鬱症。中醫治療抑鬱症首先需要辨證分型。抑鬱症有實證和虛證之分,抑鬱的實證常見於肝氣鬱結、氣鬱化火以及痰氣鬱結。肝氣鬱結者給予疏肝理氣治療,可以選用四逆散加減;氣鬱化火以清肝瀉火為法,可以選用加味逍遙散;痰氣鬱結以利氣化痰為法,可以選用半夏厚朴湯加減。抑鬱的虛證常見於陰虛火旺和久鬱傷神。陰虛火旺以滋陰清火、養血養肝為法,可選用滋水清肝飲加減;久鬱傷神者以養心安神為法,可以選用加味甘麥大棗湯。另外,常用於治療抑鬱的中成藥有烏靈膠囊、疏肝解鬱膠囊、逍遙丸、柏子養心丸等。

2019-07-01

雷麩爾
雷麩爾
副主任醫師

抑鬱症在中醫裡面,被叫做鬱症。我們中醫治療疾病的原則是辨證施治,我們會根據患者的望聞問切,四診和參,判斷出患者的症型是哪一種,比較常見的有肝鬱氣滯,肝鬱脾虛,肝腎兩虛,心腎不交等等不同的症型,我們開出不同的方劑來口服治療。一般來講我們臨床常用的有一些中成藥,比如說舒肝解鬱膠囊、加味逍遙散這些輕中度的相應症型的抑鬱症患者來講效果也還是不錯的。我們還有針灸治療。原來的北京醫科大學精神衛生研究所的羅克深教授,他就是一直從事針灸治療的臨床的研究。發現我們針刺特定的穴位是以特定頻率的定針對臨床患者也是有比較好的治療效果的。還有像推拿等等。作為我們練習像八段錦的這樣的導引術,作為抑鬱症的輔助治療也是非常有益的。

2019-07-01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問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