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尖瓣狹窄是什麼病

患者:女,61歲

病情描述:媽媽不舒服去醫院檢查,查出了二尖瓣狹窄,二尖瓣狹窄是什麼病?

专家回答(2)

高其宏
高其宏
副主任醫師

二尖瓣狹窄是風溼性心臟瓣膜病中最常見的型別,其中40%患者為單純性二尖瓣狹窄。由於反覆發生的風溼熱,早期二尖瓣以瓣膜交界處及其基底部水腫,炎症及贅生物(滲出物)形成為主,後期在癒合過程中由於纖維蛋白的沉積和纖維性變,逐漸形成前後瓣葉交界處粘連、融合,瓣膜增厚、粗糙、硬化、鈣化,以及腱索縮短和相互粘連,限制瓣膜活動能力和開放,致瓣口狹窄。罕見其他病因包括老年性二尖瓣環或環下鈣化、先天性狹窄及結締組織病等。根據二尖瓣瓣口面積,可將二尖瓣狹窄分為輕、中、重度。

2019-04-18

邸志勇
邸志勇
主任醫師

現在很多人得二尖瓣狹窄,風溼熱是臨床上二尖瓣狹窄最常見病因。是急性風溼熱引起心臟炎後所遺留的以瓣膜病為主的心臟病,為慢性風溼性心臟病,其中累及二尖瓣的佔95%~98%,其中單純二尖瓣病變佔70%~80%,二尖瓣合併主動脈瓣病變佔20%~30%;多與二尖瓣或主動脈瓣病變合併存在。近年來,由於加強了對風溼熱的防治,風溼性心臟瓣膜病發病率明顯下降。二尖瓣狹窄的原因有很多。最常見的是風溼性原因。反覆地風溼的發作,會導致二尖瓣的反覆纖維化、鈣化,最後導致瓣膜的狹窄。另外的原因是先天性的心臟病。還有一個比較少見的原因就是老年的退行性鈣化。

2019-04-18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問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