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兒低鈣血癥的注意事項

患者:女,1歲

病情描述:我懷孕了,今天看新聞說新生兒患低鈣血癥機率比較高,我也擔心我的孩子出現這樣的問題,那新生兒低鈣血癥的注意事項有哪些呢?

专家回答(2)

姚偉
姚偉
副主任醫師

新生兒低血癥是可以預防的,孕媽媽不必過於擔心。新生兒低鈣血癥預防措施有:1.鼓勵母乳餵養,應生後6小時內就餵奶。2.孕母應每日定是戶外活動,增加營養,特別是妊娠後期發現腓腸肌痙攣時,應查血鈣,補充鈣劑。3.加強圍產期保健,定時產前檢查,防止早產,加強產時監護預防窒息。4.加強衛生宣讀,母及嬰均應每天定時曬日光,對有窒息、早產、圍產期合併症及人工餵養的嬰兒影幣要是補充鈣劑,以防低血鈣的發生。在不允許母乳餵養的情況下,應給予母乳化配方奶餵養,保證鈣的攝入。或牛奶餵養期間,加服鈣劑和維生素D。5.分娩後防治維生素D和鈣的缺乏生後2周(早產兒,雙胎兒,冬季出生小兒生後1周)應補充維生素A、D製劑。對於有易激惹、面肌抽動和驚跳的小兒,應及時明確原因,及時採取相應治療措施。

2019-05-22

顧倩
顧倩
副主任醫師

新生兒低血癥如果孕媽媽們做好預防措施,那患病的機率還是比較小的。首先要做好衛生預防措施,任何疾病的產生或多或少是與衛生有著聯絡的,做好衛生工作是很有必要的。其次孕婦及嬰兒均應每天定時曬日光,增加營養。補充孕婦與嬰兒的營養,給予充足的陽光享受,是保證孕婦與嬰兒健康的關鍵。孕母應妊娠後期發現腓腸肌痙攣時,應查血鈣,補充鈣劑。加強圍產期保健,定時產前檢查,防止早產,加強產時監護預防窒息。分娩後防治維生素D和鈣的缺乏:(1)應用母乳餵養,並在生後6小時內餵奶。未能用母乳餵養的,應給予母乳化配方奶餵養。(2)生後2周(早產兒,雙胎兒,冬季出生小兒生後1周)應補充維生素A、D製劑。(3)對有窒息、早產、圍產期合併症及人工餵養的嬰兒影幣要是補充鈣劑。6、對於有易激惹、面肌抽動和驚跳的小兒,應及時明確原因,及時採取相應治療措施。

2019-05-22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問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