癲癇患者在洗澡方面應該注意什麼

患者:男,8歲

病情描述:小孩有癲癇,他現在要一個人洗澡了,癲癇患者在洗澡方面應該注意什麼?

专家回答(2)

範存剛
範存剛
副主任醫師

癲癇患者洗澡時要注意以下事項:洗澡不宜過頻,經常洗澡,易導致汗液掃除較多,打亂患者體內的電解質平衡,從而形成機能失調,影響神經系統,誘發癲癇發作。長時間呆在較封閉的浴室中,易導致大腦缺氧,發生昏迷或誘發癲癇發作等情況。因此,癲癇患者洗澡時最好有人陪伴。特殊情況不宜洗澡:勞動後不應立即洗澡,應先休息片刻,以免引起心臟、腦部供血不足;飽餐後和飢餓時不應洗澡。飽餐後洗澡,會影響消化吸收,引起低血糖,甚至引發癲癇發作;在血壓過低時不應洗澡;發燒不宜洗澡;癲癇剛剛發作後,不應立即洗澡。要等患者情緒穩定、唿吸正常、病情控制下來。

2018-11-25

杜志剛
杜志剛
主任醫師

洗澡前必須告訴家中其它人員或同室,避免單獨一個人時洗澡;淋浴相對較安全些,水不能過熱;洗澡間的門應該向外開,這樣在患者跌倒時不至於把門鎖死。家中時刻要有人以應對突發事件。

2018-11-25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問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