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兒發燒怎樣推拿

患者:女,2歲

病情描述:我女兒昨天發燒了,體溫不是很高,我不想給吃藥,小兒發燒怎樣推拿治療呢?

专家回答(2)

顧倩
顧倩
副主任醫師

小兒發燒推拿降溫的方法有開天門、推坎宮、清肺經等。小兒發燒時,推拿按摩有比較好的退熱效果,常用的手法有開天門,位於兩眉間與髮際線一直線處,拇指指腹來回推動50-100次,有安神定驚的作用;推坎宮,兩拇指自眉心向眉梢做直線推動運動,有解表散寒的作用;清肺經,由拇指指腹在小兒無名指螺紋面指端向指尖處做直線運動,有清熱解表的作用。

2019-07-02

馬保海
馬保海
副主任醫師

用推拿法治療小兒發燒效果好,無副作用,可以透過推拿太陽穴、天河穴等進行治療。小孩發燒推拿退燒主要是刺激具體的穴位促進血液迴圈,達到退燒的目的。可以透過按摩推拿天門、坎宮、太陽、天河等穴位來達到退熱的目的,同時還可以清肺經,在無名指末節按壓指腹做來回的直線運動也有一定的退熱效果。如果推拿退熱效果不理想,出現持續性的高熱,同時伴有咳嗽、胸痛等情況,需要及時的使用退熱藥物及抗生素抗感染治療,以防病情加重。

2019-07-02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問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