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用酒精進行物理降溫?

患者:女,29歲

病情描述:很多人發燒的時候都用酒精物理降溫。請問如何用酒精進行物理降溫?

专家回答(2)

邸志勇
邸志勇
主任醫師

用35%~50%乙醇溶液擦浴,患者取仰臥位,從頸部向下沿臂外側直至手背,再換一小毛巾,從腋下沿臂內側直至手心,用同樣方法擦拭對側。再讓患者取側臥位,從後頸部開始,自上而下擦拭整個背部。需要注意的是,擦拭的同時,需給患者以輕柔的按摩,當擦至大血管附近(如腋下、肘部、腹股溝區、窩等部位)時,應稍做停留,以提高療效。擦拭過程中,如有寒戰、面色蒼白或脈搏、呼吸不正常,應立即停止操作。

2018-08-28

陳啟眾
陳啟眾
副主任醫師

一般可以透過三杯水兌一杯酒精的方法稀釋後物理降溫,可以用棉球,但稀釋後的酒精和水擦拭身體高熱部位,比如手腳和後背以及額頭等部位,能夠使面板血管擴張,從而使體內體溫逐漸下降。發燒可能是病毒感染或是著涼引起的,還需要到醫院做血常規檢查,明確病因,對症治療。

2018-08-28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問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