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兒常見肺炎有哪幾種

患者:男,1歲

病情描述:孩子最近被查出來了肺炎,聽人說肺炎有好幾種,小兒常見的肺炎有哪幾種?

专家回答(2)

王雪梅
王雪梅
主任醫師

最常見的小兒肺炎,通常有以下幾種:第一、支氣管肺炎,主要表現為突然出現發熱咳嗽、呼吸困難,小的嬰兒常伴有拒奶、嘔吐、腹瀉等;重症的病兒可以出現氣促、氣短、呼吸頻率增加超過四十每分,出現點頭狀呼吸、指甲發乾、雙肺可聞及溼性羅音;如果病變擴大,聲音及管狀聲音出現,如果合併了心衰會出現臉色突然蒼白髮幹,患兒出現煩躁不安呼吸困難,呼吸可以超過六十次每分鐘,雙下肢可以出現水腫,肝臟可以短時間的迅速增大,另外細菌感染的時候白細胞總數會增加,照X光片的時候肺部攝影片或透視可以見到肺紋理增粗,出現點狀的斑片狀的大的融合性變異。第二、大葉性肺炎,大葉性肺炎一般見於大的孩子,大葉性肺炎起病也比較急,也可能出現發熱、咳嗽胸疼、肺部呼吸叩診呈濁音、呼吸音減弱、語顫增強 ,它主要的檢查就是X胸片和透視,可能出現肺的大片陰影,白細胞總數和淋巴細胞總數增加。第三、支原體肺炎,可急可緩、溫度可高可低,主要明顯的就是刺激性的咳嗽比較明顯,它的呼吸困難和肺部體徵不明顯,有時會出現呼吸音減低,區域性出現少量的幹囉音,胸部的X線檢查可能出現磨玻璃樣的片狀影,自肺門擴散到肺形成片影,最主要的檢查是血清的冷凝集實驗,出現陽性雙側效價比兩週以後開始增高。

2019-06-13

顧倩
顧倩
副主任醫師

造成小兒肺炎的原因很多,建議及時就醫,在醫生指導下治療。肺炎是指不同病原體或者其他因素所引起的肺部炎症,主要臨床表現為發燒、咳嗽、氣促、呼吸困難和肺部固定中、細溼羅音。如果按照病因分類,可以分為病毒性肺炎、細菌性肺炎、支原體肺炎、衣原體肺炎、原蟲性肺炎、真菌性肺炎,以及非感染病因引起的肺炎。

2019-06-13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問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