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治療高血壓有什麼方法

患者:女,54歲

病情描述:我母親服用高血壓西藥已經有10多年了,她的血壓在160-200之間,中醫治療高血壓有什麼方法?

专家回答(2)

馬小麗
馬小麗
副主任醫師

中醫治療高血壓,主要是辨證論治。根據患者的臨床表現,有肝腎陰虛、肝陽亢進、痰溼痺阻、瘀血等。不同的證候採用不同的治療方法。如肝陽亢進,以平肝勢陽,消炎清風治療,選用天麻健脾飲;痰溼阻痰應在痰溼、清脾胃的基礎上,用半夏白朮天麻湯治療;肝腎陰虛患者需要滋補肝腎,潛行陽風,可選用鎮肝風湯。

2019-10-09

房棟
房棟
副主任醫師

我們可以依靠中醫治療高血壓,透過辨證論治,治療應採用平肝養陽、養肝補腎的方法。對於高血壓,中醫學的治療方法很多,如耳穴壓豆、穴位貼法等都可以採用。天麻飲方,具有鎮靜、鎮痛、降壓作用。肝腎陰虛型,表現為血壓升高、頭暈、頭痛、耳鳴、腰膝痠軟、舌紅苔少、脈數為辨證要點。高血壓多見於中老年人,身體虛弱,對外部刺激的免疫較弱。

2019-10-09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問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