嬰兒乙肝疫苗多久打一次

患者:女,1歲

病情描述:我女兒出生一個月了,還沒有打乙肝疫苗,嬰兒乙肝疫苗多久打一次啊?

专家回答(2)

姚偉
姚偉
副主任醫師

孩子出生後沒有打過乙肝疫苗,建議儘快去打。如果新生兒的父母均沒有乙肝,該新生兒在出生後應儘快(8小時內)給予基因工程乙肝疫苗1支肌肉注射,注射部位為上臂三角肌(兒童、成人都一樣),1個月後,再打1支,6個月後再打1支,一共3針,此方案稱為0、1、6方案。乙肝疫苗有效期為5年~7年。乙肝疫苗接種後產生的抗體水平隨時間逐漸下降。一般接種疫苗,注射3針後1個月97%的人都可測到表面抗體;第2年仍保持在這一水平;第3年降到74%左右,抗體滴度也下降。是否需要再次接種疫苗,主要是要在測定乙肝表面抗體的滴度後,決定何時再打乙肝疫

2019-05-07

顧倩
顧倩
副主任醫師

一般情況,孩子出生後就可以打乙肝疫苗了。新生兒0、1、6個月全程接種,即在孩子剛出生時、1個月大、6個月大時分別接種乙肝疫苗,打滿3針。由於乙肝病毒可經過胎盤或產道傳播給嬰兒,還可能透過哺乳、餵養等方式傳播給嬰兒,對於母親乙肝表面抗原呈陽性的孩子,應在出生時即採用乙肝免疫球蛋白加乙肝疫苗聯合免疫,然後1個月和6個月後再分別接種一針乙肝疫苗。在嬰兒全程打完乙肝疫苗一個月以後,也就是在第七個月,家長就可以帶著他到醫院查乙肝五項。如果乙肝五項全陰性,說明接種失敗,孩子沒有產生乙肝抗體,需要重新接種,如果5項指標只有一些比較低的話,醫生會看情況再給孩子打一次加強針。

2019-05-07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問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