嬰兒溼疹的中醫治療

患者:女,1歲

病情描述:寶寶最近長溼疹了,又不敢給他用刺激性的西藥,不知道有沒有嬰兒溼疹的中醫治療?

专家回答(2)

雷麩爾
雷麩爾
副主任醫師

對於胎熱疹—嬰兒期:面部紅斑、小丘疹水皰、滲出。滲液乾燥後橘黃色痂皮,舌質紅,苔少,指紋紫色。治法:清心導赤,護陰止癢。溼熱症—兒童期:主要在四肢、膕窩、肘窩見紅斑,上有針頭大小的丘疹、小皰,部分融合成片,自覺癢重,搔抓後滲血或滲液,舌質紅、苔薄黃、脈濡數。治法:清熱、祛溼止癢。抗敏靈沖劑有清熱除溼解毒止癢作用;稍稍大些的幼兒,還可用溼疹湯煎劑。

2019-06-27

張月美
張月美
主任醫師

對於嬰兒溼疹可以試試中藥溼敷法(冷溼敷):藥液不加熱,選用清熱、解毒、除溼止癢中藥,煎汁過濾,以4-5層紗布敷於患處,每日二次,每次20分鐘,適用於潮紅、腫脹、糜爛皮損。塗藥法:用自制的紫草油、中藥Ⅰ號、中藥Ⅱ號中藥油劑塗於患處,以收斂、止癢,適用於亞急性溼疹及小的糜爛面。中藥保留灌腸法:將中藥液從肛門灌入大腸,不受吞嚥功能限制,吸收快,藥效迅速。1歲以內藥液20毫升;1-3歲30毫升。灌腸的動作要輕緩,留置時間30分鐘,每日1-2次。

2019-06-27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問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