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腎臟核素顯像

患者:男,45歲

病情描述:我最近覺得我腎臟有點異常,去檢查大夫說到腎臟核素顯像,什麼是腎臟核素顯像?

专家回答(2)

劉輝
劉輝
主任醫師

腎臟核素顯像是用來評估腎臟功能的方法。腎臟核素可以分別反映兩側腎臟,因為每個人都有兩個腎,哪一側腎臟的功能到底有多少,都可以分辨出來,而且對於有些血供分佈情況不好,或者有腎輸尿管反流的病人,腎臟核素檢查也能夠反映出來。對於有腎臟病的病人,尤其是腎功能受損的病人,比如有時候碰到血肌酐比正常人偏高,但是好像尿液檢查沒有什麼問題,有些病人找不到具體的原因,對於腎功能評價的時候,腎臟核素的檢查是一項非常優秀也非常準確的檢查。

2019-06-11

王婷
王婷
副主任醫師

腎臟核素顯像在腎臟科主要是用來評價腎功能,是腎臟功能評價的金標準。腎臟核素顯像普通人來理解,是透過一種放射性核素,但是這種核素身體能夠承受,是基本上無害的一種同位素,透過彈丸注射打入人體血管,而腎臟血供非常豐富,它的主要功能是濾過血液產生尿液,所以核素在腎臟裡面濾過,可以反映腎臟的血流量和濾過率,也反映腎臟功能。

2019-06-11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問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