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蠶豆病

患者:男,20歲

病情描述:聽別人說吃蠶豆多了容易得蠶豆病,第1次聽說這種疾病,什麼是蠶豆病?

专家回答(4)

陳文明
陳文明
主任醫師

就會蠶豆病也就是一種遺傳性溶血性疾病,平時有可能沒有任何的臨床表現,但是當食用生的或熟的蠶豆以後表現出溶血、血紅蛋白尿、黃疸等,一般進食蠶豆幾小時或者幾天後會發病。蠶豆病目前還沒有專業能夠治癒的藥物,但是可以透過合理有效的預防避免發病。

2019-07-11

蓋燦
蓋燦
副主任醫師

蠶豆病也就是溶血性疾病,平時也許沒有其他的症狀表現,當食用蠶豆以後會出現溶血性貧血,嚴重的後來又可能會出現腎功能衰竭。所以當查出患有蠶豆病以後,一定要及時有效的進行治療,蠶豆病多發生於蠶豆成熟的季節,也就是在每年的3月份到5月份。

2019-07-11

楊柳
楊柳
副主任醫師

當身體中出現六磷酸葡萄糖脫氫酶缺陷時,可能就會出現蠶豆病,這是一種遺傳性疾病。患者會因為進食蠶豆,接觸蠶豆花粉而發病。患病初期會有發熱、頭暈、腹痛、胃口不佳等類似於肝炎的症狀,隨著病情的加重會出現黃疸、溶血性貧血、血尿、噁心、嘔吐等,此時治療不及時會在發病1~2天死亡。

2019-07-11

高華
高華
副主任醫師

蠶豆病是一種比較通俗的說法,主要是因為身體中缺乏一種酶而導致的溶血性貧血,往往會在進食蠶豆後,或者接觸了蠶豆花粉時發病。發病後,患者會先出現頭暈、胃口不佳、腹痛等症狀,隨之就會出現溶血性貧血、黃疸、血尿等症狀。這類患者嚴禁進食蠶豆及其製品,防止病情復發。

2019-07-11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問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