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腦的主要傳播途徑

患者:女,25歲

病情描述:今天在醫院聽到有人患有流腦,那麼流腦的主要傳播途徑是什麼?

专家回答(2)

韓詩淼
韓詩淼
主任醫師

其實流腦由腦膜炎雙球菌引起,透過呼吸系統傳播,例如患者在呼吸、咳嗽、打噴嚏的過程中,病原菌暴露在自然環境中,接觸者透過呼吸系統,導致病菌進入體內,引起流腦感染。病原菌生存能力較弱,透過遠距離傳播無感染能力,一般透過近距離傳播容易造成感染。與患者接觸時,患者和接觸者均需要戴口罩,防止病原菌的傳播。另外要避免近距離接觸,如擁抱、親吻等。

2019-06-04

徐秀亮
徐秀亮
副主任醫師

目前我國,因廣泛接種流腦疫苗,所以現在流腦的發病率比較低。流腦的主要傳播途徑為空氣傳播,多發於春季。流腦是指感染腦膜炎雙球菌後所引起的一種細菌性腦膜炎,屬於乙類傳染病。其症狀主要表現為發燒、前囟隆起、抽筋、昏迷,可引起休克、難治性休克,難治性休克是流腦主要的死亡原因;單純性流行性腦膜炎,早期除發燒外,面板可見瘀斑,實驗室化驗可確診,早發現可治癒。

2019-06-04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問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