乙肝疫苗什麼時候打

患者:男,40歲

病情描述:我身邊有人感染上乙肝病毒,我想去打疫苗防止感染,該什麼時候打才好呢?

专家回答(2)

馬莉
馬莉
副主任醫師

乙肝疫苗是一個漫長的過程,一定要注意每一個階段都不能錯過。乙肝疫苗注射的第一針是在小孩出生當天,即小孩分娩出來後的24小時內,越早注射越好,第二針在出生後的第二個月,然後第六個月注射第三針,這是正常注射乙肝疫苗的方法。另外現在為了減少母嬰傳播的機率,還要打乙肝高效價免疫球蛋白,共打兩針,出生當天和出生後的第二個月各打一針。如果醫療資源比較豐富,能買到高效價乙肝免疫球蛋白,在孩子出生後的半年再注射一次也是可以的。現在家長最擔心的是打了乙肝疫苗後,過了幾年表面抗體滴度會越來越低,擔心抗體量降下去了會不會再感染乙肝病毒。對於這種情況,目前還沒有一個標準的規定,所以可在孩子出生打完疫苗後,4-5歲時進行乙肝檢查,若檢查結果發現抗體滴度比較低了,低於10個國際單位,可再注射一針疫苗加強免疫。然後等孩子到10歲、15歲時再分別檢測一次,如果抗體滴度特別低,可再注射一針。等孩子到了15歲以上時,再感染乙肝的機率就非常小了。

2019-06-28

李蘊銣
李蘊銣
主任醫師

乙肝疫苗不是打一針就可以了,需要多次注射。乙肝疫苗免疫程式均按0、1、6個月各注射一針,注射完三次以後,可以在體內產生保護性抗體,此抗體可維持2-5年,但少部分人群抗體存在時間較長,可透過檢測乙肝抗體滴度,來明確是否需要再次進行注射。乙肝疫苗是非常有效的,能夠保護正常人不被乙肝病毒感染,或感染乙肝病毒後不發病,且可以直接清除病毒的有效方法。

2019-06-28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問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