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射性腦病的臨床表現及分期

患者:女,51歲

病情描述:身上的腫瘤轉移到腦部,現在要做化療,擔心會有放射性腦病,這個病症狀和分期是怎樣的?

专家回答(2)

袁俊麗
袁俊麗
主任醫師

放射性腦病根據症狀分期,可分為早期和晚期,早期多在放療中出現,誘因可能與放射線直接損傷腦神經組織。腦部血管損傷,血腦屏障破壞,導致血管通透性增加,細胞中毒性水腫,引起壞死。在放射性腦病發生髮展的各個環節中,血管內皮損傷及氧自由基損傷均發揮了重要的作用。因此,改善放射性腦損傷的關鍵是清除氧自由基和減輕血管損傷。

2019-07-11

梁紅
梁紅
主任醫師

腦部患有腫瘤,在放療的過程中如果出現頭部暈眩、疼痛,嚴重的還有噁心、嘔吐等這些症狀,就可警惕放射性腦病。早期的症狀主要的是表現為一種嗜睡的綜合症,學習記憶力的下降,還有的患者可以出現煩燥,不自主的哭鬧等這些精神異常的症狀。再晚期的患者主要的表現為放射性的腦壞死以及嚴重的神經功能障礙,有的還可以出現痴呆、癲癇發作。

2019-07-11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問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