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孕可以打破傷風嗎

患者:女,24歲

病情描述:今天不小心被動物咬傷了,醫生讓我打破傷風針,懷孕可以打破傷風嗎?

专家回答(2)

董國榮
董國榮
主治醫師

破傷風梭菌發現於破傷風,透過面板或粘膜傷口進入身體裡面,在缺氧的環境下生長繁殖並且產生毒素,導致肌肉痙攣的一種特異性感染。破傷風感染是一種嚴重的疾病,死亡率非常高。無論任何人,包括孕媽媽,遭受有傷口的創傷,並且傷口較深時,一定要早期使用破傷風的抗毒素,最好是24小時以內。破傷風抗毒素可以中和遊離的毒素,但是隻在早期有效,當毒素和神經組織結合後才使用則無法起效。另外,傷口的徹底清潔處理很重要

2019-07-02

張龍
張龍
副主任醫師

孕期的時候最好不要打破冷針。破傷風對於體外物質有抗原作用,注射後會產生免疫反應,未孕的人也會出現發熱,皮疹等不適,而懷孕後,如果注射破傷風針,可能反應會更明顯一些,以至於會傷害到胚胎,所以孕婦最好不要打破傷風。如果懷孕後傷口較深,擔心有破傷風桿菌感染風險較高,應該在醫生的指導下,權衡利弊,畢竟發生破傷風會影響到孕婦的生命安全的。

2019-07-02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問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