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兒喉嚨有痰怎麼辦

患者:男,1歲

病情描述:我的寶寶才三個多月,沒有感冒,但是喉嚨裡卻有痰。請問新生兒喉嚨有痰該怎麼辦?

专家回答(2)

顧倩
顧倩
副主任醫師

嬰兒喉嚨有痰的時候,在患兒咳嗽的間隙,讓患兒側臥或抱起側臥。家長一手五指稍屈,握成空手拳狀,輕輕地拍打患兒前胸及側胸背部。拍左側向左側臥,兩側交替進行。拍擊的力量不宜過大,要從上而下,由外向內,依次進行。每側至少拍3-5分鐘,每日拍2-3次。拍背法不僅能促使患兒肺部和支氣管內的痰液鬆動,向大氣管引流並排出,而且可促進心臟和肺部的血液迴圈,有利於支氣管炎症的吸收,使疾病能早期痊癒,同時要給患兒多喝水。

2019-04-02

姚偉
姚偉
副主任醫師

新生的寶寶喉嚨裡有時是會有有痰的症狀,根據情況最常見的就是新生兒胃食道反流,胃食道反流上來的東西在咽喉部,隨著呼吸的運動,使人感覺到始終有痰,另外就是由於餵養的方法不當,吃奶吃得過急過快,又沒有注意餵養的體位,容易導致奶汁存留在咽喉部,讓人感到喉嚨裡有痰。上面說的這兩種情況,可以將孩子豎抱,拍背,或者餵奶時上半身抬高30到45度角,就能明顯緩解喉嚨有痰的症狀。另外一種就是新生兒肺炎,肺裡面由於炎症分泌物多,產生痰液,需要抗炎治療,同時可以做霧化祛痰,拍背等物理方法治療。

2019-04-02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問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