舌邊有齒痕是怎麼回事?

患者:女,31歲

病情描述:照鏡子的時候發現舌頭邊上有齒痕,這到底是怎麼回事?

专家回答(2)

唐震
唐震
副主任醫師

可以做一下中醫方面的檢查,脾胃虛弱的情況下容易有這樣的症狀發生。舌邊有齒痕,多因舌體肥大而受齒緣壓迫所致。所以齒痕舌常與胖大舌同時出現。多屬於脾虛,主虛症。如果舌質淡白而溼潤,所為脾虛,而寒溼壅盛。齒痕舌的成因多由於脾虛不能運化水溼,溼阻於舌而舌體胖大,受齒列擠壓而形成的齒痕,故齒痕舌常常和粉嫩舌同時出現,一方面由於舌體水腫,屬脾之陽虛而溼盛,另一方面由於舌體肌肉鬆弛。

2019-06-14

鄭灝
鄭灝
副主任醫師

可能是脾胃方面出現了問題,這段時間最好透過飲食來調理一下。舌邊有齒痕,中醫認為是脾胃虛弱,常常還會伴有腹瀉或者便秘的表現。常吃比較寒涼的食物,有的人喜歡吃冷飲或者喝冰啤酒,這樣會損害脾胃。進食過多或者常吃比較油膩的食物,超出了脾胃消化的能力,會出現脾胃的虛弱,出現舌頭的水腫而引起齒痕。

2019-06-14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問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