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囊腫的注意事項

患者:女,28歲

病情描述:上週檢查有肝囊腫,開始對生活細節重視了,肝囊腫的注意事項是什麼?

专家回答(2)

馬莉
馬莉
副主任醫師

1、顏色超清澈的肝囊腫性質(寄生或非寄生);2、不要太擔心,因為絕大部分單純性肝囊腫是不需要治療的,它的本質就相當於是個水泡,不會影響肝臟功能也不會惡變;3、堅持每年定期體檢,如果囊腫過大,壓迫周圍胃腸道可以考慮囊腫開窗。需要指出的是:對於少數特殊型別的肝囊腫,比如多囊肝,多數是先天性疾病,合併有多囊腎,臨床上目前沒有特別好的治療辦法,晚期通常需要肝移植才能治癒。

2019-06-30

李蘊銣
李蘊銣
主任醫師

1、肝囊腫直徑小於5釐米,無臨床症狀,每半年檢查一次,不需要特殊處理;2、如肝囊腫直徑接近5cm,建議每3個月複查一次;3、如肝囊腫直徑>5cm或出現臨床症狀時,應給予經皮肝穿刺囊腫抽液術進行治療,同時向囊腔內注射無水酒精破壞囊壁,預防囊腫再生,達到徹底治癒的目的。

2019-06-30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問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