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產兒需要注意什麼

患者:女,1歲

病情描述:我懷孕前期一直都挺好的,不知道怎麼就早產了,孩子出生的時候特別小,我很擔心。我想問下早產兒需要注意什麼?

专家回答(2)

榮春紅
榮春紅
副主任醫師

一般早產兒都會在保溫箱裡住一段時間,早產兒體質會沒有正常足月的寶寶體質那麼好。早產兒在出生的後的2-5年內,身高、體重情況都不容易樂觀,注意注意: 一、餵養問題,最好採用母乳餵養4-6個月,營養豐富,易吸收。 二、居住環境問題,應該陽光充足,通風好,冬天溫度達到18-20度為好,還要有一定的溼度,定期消毒,注意衛生。 三、面板的護理問題,每天洗澡,保持清潔。 四、臍部護理也很重要。 五、衣著問題,選擇淺色、柔軟的純棉物。 

2019-05-06

李青
李青
主任醫師

早產兒的體質會比正常足月的孩子體質差些,等大些可以多補充維生素,增強免疫力。正常情況下孕周<37周的生產,一般為早產。一般早產兒的器官發育欠成熟,功能多不健全,生活能力比較差,抵抗力也是低下的,所以新生兒早產護理是非常主要的。一般為了提高早產兒存活率,所以護理早產兒應該注意,首先呼吸系統,因為呼吸中樞發育不夠成熟,肺泡組織不健全,表面活性物質缺乏,呼吸肌發育差,所以這個時候容易發生吸入性肺炎。一定要觀察孩子的呼吸情況,如果吃奶以後發現呼吸不好,出現紫紺的情況,必須及時給氧。再有早產兒的體溫中樞發育不健全,棕色脂肪少,產熱量低,體表面積相對來講大,這時體溫調節功能比較差,所以早產兒的保暖極為重要。再有消化系統,早產兒吸引能力差,吞嚥反應功能差,所以孩子餵奶一定要每次少量,然後多次哺乳。孩子肝內糖原儲備低,早期容易發生低血糖,所以一定要早期給孩子哺乳。一般補充糖,可以早期喂點糖水。所以早產兒的餵養,這是處理的重點。一般主張在6-8小時就開始喂葡萄糖水,以免發生低血糖的情況。必須密切觀察早產兒的情況,如果早產兒抵抗力下降,容易感染,所以必須做好預防感染的情況。

2019-05-06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問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