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判斷是風寒感冒還是風熱感冒

患者:女,25歲

病情描述:這兩天有一點頭暈和鼻塞,覺得自己是感冒了,要怎麼判斷是風熱感冒還是風寒感冒?

专家回答(2)

張月美
張月美
主任醫師

風寒感冒和風熱感冒在症狀上會有一定的區別,患病原因也有差異。風寒感冒是風寒之邪外襲、肺氣失宣所致。症狀可見:惡寒重、發熱輕、無汗、頭痛身痛、鼻塞流清涕、咳嗽吐稀白痰、口不渴或渴喜熱飲、苔薄白。風熱感冒是風熱之邪犯表、肺氣失和所致。症狀表現為發熱重、微惡風、頭脹痛、有汗、咽喉紅腫疼痛、咳嗽、痰粘或黃、鼻塞黃涕、口渴喜飲、舌尖邊紅、苔薄白微黃。

2019-06-08

雷麩爾
雷麩爾
副主任醫師

風熱感冒與風寒感冒發病的季節有一定的差異,患病的表現也有所不同。風熱感冒多見於夏秋季,是風熱之邪犯表、肺氣失和所致。風寒感冒秋冬發生較多,是因風吹受涼而引起的感冒。有汗的屬於風熱感冒;無汗的屬於風寒感冒。痰較稠濁的是風熱感冒;較清稀的是風寒感冒。鼻涕較黃濁的是風熱感冒;較清稀的是風寒感冒。

2019-06-08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問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