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栓塞要運動嗎

患者:女,46歲

病情描述:感覺胸部喘不上氣來,檢查是肺栓塞,肺栓塞要運動嗎?

专家回答(2)

顧宇彤
顧宇彤
主任醫師

臥床血栓很容易復發需要稍微運動,如果患者無外傷或手術史,血流動力學穩定,建議及早下床活動,防止下肢血栓形成;只要病情穩定,不建議中低危患者臥床休息,可提前下床活動;老年患者、腦血管病患者或術後短期患者不能下床。主動病人需要在床上做被動運動或主動運動。栓塞的預防包括基礎預防、物理預防和藥物預防。除了藥物治療,一些患者可以透過物理預防來降低下肢血栓形成的風險。

2019-10-20

王海燕
王海燕
副主任醫師

肺栓塞患者不可以選擇步行運動、跑步運動、跑步時慢跑、瑜伽和太極拳更適合肺栓塞患者進行運動。病人應適當運動,不要過度,勞逸結合。此外,術後肺栓塞患者在絕對臥床休息時易復發血栓形成。如果患者沒有冠心病等基礎疾病,沒有外傷或手術史,血流動力學穩定,建議早期臥床活動可以預防下肢血栓形成。

2019-10-20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問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