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包少量積液要不要緊

患者:女,34歲

病情描述:檢查發現心包有少量的積液,很少,不是很多,這種情況要不要緊?

专家回答(2)

倪新海
倪新海
主任醫師

心包積液可以由多種原因引起,所以建議先檢查確定病因,排出腫瘤等原因,如果是原因不是很嚴重可以不進行治療,只需定期觀察就可以。可以抽血查一下血常規,如果檢查是有白細胞增高存在考慮是細菌性感染,可以應用抗生素治療,如果檢查有白細胞降低,說明是病毒性感染,可以應用抗病毒藥物,另外如果同時有咳嗽,低熱盜汗等,可以進行胸部x線檢查,以及結核菌素實驗檢查,看看有沒有結核菌感染。

2019-03-05

王玥
王玥
副主任醫師

如果沒有其他不適症狀,少量的心包積液是對身體沒多大影響的。少量的心包積液不會對心臟收縮和舒張功能造成影響,正常情況下,心包內也有少量液體,其潤滑心包左右。如果患者沒有胸悶等心前區明顯不適,可以先觀察下看看,不必特別的處理,如果症狀較嚴重了,請及時就診在專科醫生的指導下針對性治療,病情變化注意隨訪。

2019-03-05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問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