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寒咳嗽與傷風咳嗽的區別

患者:男,22歲

病情描述:我咳嗽在吃一個藥,說傷風咳嗽不能吃,風寒咳嗽和傷風咳嗽有什麼區別?

专家回答(3)

張英澤
張英澤
副主任醫師

風熱咳嗽是風熱之邪犯表,肺氣失和所致,症狀表現為發熱重,微惡風,頭脹痛,有汗,咽喉紅腫疼痛,咳嗽,痰粘或黃,鼻塞黃涕,口渴喜飲,舌尖邊紅,苔薄白微黃,風熱感冒多見於夏秋季,外感風熱所致,在中醫認為,風熱感冒是感受風熱之邪等所致的表證,風寒咳嗽的常見症狀為咳嗽,咽癢,痰稀薄色白,常伴有頭痛,鼻塞,眼癢,噴嚏,惡寒無汗,全身痠痛等,舌苔薄白,脈浮或浮緊,風寒咳嗽的治療原則為疏散風寒,宣肺止咳,常用的藥物有麻黃,荊芥祛風散寒宣肺,杏仁,前胡,桔梗,橘皮,百部等宣肺降氣,化痰止咳。

2019-05-23

張月美
張月美
主任醫師

一般風寒咳嗽為外感咳嗽的一個主要證型,是由機體感受風寒,肺氣失宣所致的咳嗽,臨床可見咳嗽聲重,咽癢,惡寒無汗,頭痛或發熱,甚則喘急,風熱咳嗽由機體感受風熱之邪,肺失清肅所致的咳嗽,可見咳嗽,乾咳無痰或痰黃稠,或發熱,汗出惡風,口乾咽痛,鼻流黃涕,舌紅苔薄黃,脈浮數等。

2019-05-23

牛建海
牛建海
主任醫師

風寒咳嗽是因為傷風感冒的原因導致或者是區域性的感染和風寒所引起的情況。傷風是因為細菌感染所導致,患者會伴隨著流鼻涕、打噴嚏也會出現咽喉部的瘙癢,有的患者會導致有清鼻涕的症狀。可以透過止咳的藥物來進行治療,在治療的期間還要密切觀察身體狀況,應該避免出現肺部的病變。

2019-05-23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問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