嬰兒抽搐和抖動有什麼區別

患者:男,1歲

病情描述:我兒子剛剛3個月,最近感覺他總是一抖一抖的,嬰兒抽搐和抖動有什麼區別?

专家回答(2)

王雪梅
王雪梅
主任醫師

嬰兒抽動和抖動還是有很大區別的,主要有1、嬰兒抖動一般不是病理性的,腦電圖是正常的,這種抖動的發作頻率高,而且幅度比較小。當輕握著或者壓著抖動的部位,抖動可以制止。而小兒抽搐多為病理性現象,一般由原發的疾病引起的(比如低血鈣、低血糖、缺氧缺血性腦病、顱內出血、顱內佔位等),所以抽動的幅度比較大,握著或者輕按抽動的部位,不會自行停止。2、嬰兒抖動時神志清醒,通常寶寶的眼神不會有異常,神經系統檢查及EEG正常。而嬰兒抽搐時有以下症狀:寶寶兩眼凝視、震顫,或不斷眨眼、口部反覆地做咀嚼、吸吮動作,或者牙關緊閉,口吐白沫,呼吸不規則並伴面板青紫、面部肌肉抽動,或突然出現肌張力改變(比如四肢持續性的強直,或反覆出現快速的某一肢體或部位抽搐,以及陣發性痙攣等),這時給寶寶做體檢神經系統有異常,腦電圖有異常。3、嬰兒抖動一般沒有伴隨症狀,而嬰兒抽搐一般會有發燒、嘔吐、精神狀態差等伴隨症狀。

2019-06-06

顧倩
顧倩
副主任醫師

發現孩子有異常的動作,家長應該及時帶寶寶就醫,以免耽誤病情。嬰兒抖動和抽搐的區別主要從是否是病理性來判別,並且要與嬰兒平時的活動現象來輔助判斷。嬰兒抖動一般不是病理性的,腦電圖是正常的,這種抖動的發作頻率高,而且幅度比較小。當輕握著或者壓著抖動的部位,抖動可以制止。而小兒抽搐多為病理性現象,一般由原發的疾病引起的,所以抽動的幅度比較大,握著或者輕按抽動的部位,不會自行停止。

2019-06-06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問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