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直性脊柱炎與脊柱結核的區別

患者:男,44歲

病情描述:我經常出現輕度的全身症狀,無力、消瘦、間斷低熱、厭食、輕度貧血,這是強直性脊柱炎嗎?與脊柱結核的區別是什麼?

专家回答(2)

孔維萍
孔維萍
副主任醫師

強直性脊柱炎(AS)是以骶髂關節和脊柱附著點、中軸骨骼炎症為主要症狀,並以椎間盤纖維環及其附近結締組織纖維化和骨化及關節強直為病變特點的慢性炎性疾病。屬風溼病範疇,病因不明。早期診斷早期治療,控制炎症,減輕或緩解症狀,維持正常姿勢和最佳功能位置,防止畸形。

2019-05-18

吳東海
吳東海
主任醫師

強直性脊柱炎是一種慢性進行性炎性疾病,患者逐漸出現臀髖部或腰背部疼痛或發僵,尤以晨起或久坐時明顯,活動後症狀減輕。病變早期疼痛多位於一側呈間斷性,病變後期多在雙側呈持續性。大部分患者首先出現骶髂關節炎,表現為反覆發作的腰痛,伴有腰骶部僵硬感,可放射至大腿。病變後期,可累及腰椎、胸椎和頸椎,出現相應部位的疼痛、活動受限或脊柱畸形。脊柱結核是因迴圈障礙及結核感染而引起的椎體病變,患者會有午後低熱、疲倦無力、食慾減退、盜汗等全身中毒症狀。患處出現侷限性疼痛,可沿脊神經放射,在行走或站立時出現挺胸凸腹的姿勢,脊椎出現後凸畸形,彎腰受限。胸廓受累後,可出現胸廓擴張障礙。

2019-05-18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問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