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見的頭皮屑有哪幾種

患者:男,33歲

病情描述:頭皮發癢,看了醫生也不能確定是哪種頭皮屑,那麼常見的頭皮屑有幾種呢?

专家回答(2)

楊麗麗
楊麗麗
副主任醫師

頭皮屑根治需要按照它的特徵來對症醫治,頭皮屑一般分為三種,一種是頭皮上正常衰老死去的面板角質小碎片,它和著頭皮分泌的皮脂及空氣中墜落下來的塵埃一起,形成頭皮屑。第二種情況是生理性新陳代謝較快,導致頭皮屑產生增多。第三種情況是當因某種原因如食用大量的辛辣刺激性食物或大油多脂性食物等使皮脂的分泌溢位過多時,糠秕孢子菌嗜食皮脂後會大量繁殖,同時又產生分泌物進一步刺激皮脂的分泌,並加快表皮細胞的成熟和更替速度,週而復始的惡性迴圈使得頭皮屑也相應地增加許多。第四種情況是當機體患有一些疾病時,尤其是銀屑病或內分泌異常的疾病時,也會使表皮細胞生長速度過快或皮脂病理性分泌增多,此時頭皮屑也會大量產生。

2019-05-13

許光倉
許光倉
副主任醫師

根據病理特徵,頭皮屑分為病理性頭皮屑和生理性頭皮屑。生理性頭屑是面板、頭皮、表皮細胞不停地新陳代謝產生的,頭皮光滑,通常看不到明顯的脫屑。病理性頭屑是由真菌(如:馬拉色菌)引起的:頭皮有濃密的毛髮,大量汗腺和皮脂腺,以及較高的相對溼度,這些均為馬拉色菌的定植創造了有利條件。當馬拉色菌過度增殖,則會破壞頭皮角質層, 導致面板產 生炎症反應,引發頭皮角質細胞過度增生,產生頭屑。

2019-05-13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問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