嬰兒頭頂的頭骨什麼時候可以閉合

患者:女,1歲

病情描述:我女兒已經兩個月了,頭頂的頭骨一直沒有閉合,嬰兒頭頂頭骨什麼時候可以閉合啊?

专家回答(2)

姚偉
姚偉
副主任醫師

兩個月的孩子頭頂的頭骨沒有閉合,是很正常的。嬰兒頭頂的頭骨縫隙稱為囟門,有前囟和後囟之分。後囟門靠近頭枕部,是兩側頂骨與枕骨之間的骨縫形成的三角形間隙;前囟門在頭頂部,是兩側額骨與兩側頂骨之間的骨縫形成的菱形間隙。正常情況下,寶寶出生時後囟很小或已閉合,僅能容一指尖的大小,最遲生後6~8周閉合。前囟出生時斜徑大約有1.5~2.5釐米。出生後,隨著頭部的發育,頭圍逐漸增大,前囟也會有增大。生後6個月,隨著顱骨逐漸骨化而漸漸變小,通常在1歲~1歲半閉合。

2019-05-12

顧倩
顧倩
副主任醫師

頭頂的頭骨閉合的時間有早有晚,家長不必過於擔心。絕大多數寶寶的囟門在18個月前就閉合了,如果發現孩子超過1歲半囟門還未閉合,要考慮是否屬於囟門遲閉的情況。當孩子出現囟門推遲閉合時,要注意其是否患有維生素D缺乏性佝僂病或者呆小症、腦積水等疾病。因為鈣、磷代謝異常可能引起頭顱的變化,骨骼發育障礙也影響囟門的閉合,先天性甲狀腺功能減退也可致發育遲緩,表現為身材矮小、頭大、前囟大而閉合晚、出牙延遲、牙小而稀、鼻樑低、眼距寬、舌大且厚等。同時,囟門推遲閉合還可能和孩子腦積水有關,這在臨床上較多,孩子可能出現頭顱大、不能豎直、前額向前突出、前囟擴大膨隆、顱骨變薄、神經精神發育落後等。囟門持續增大而頭圍又過大的話,需儘快檢查,對症治療。

2019-05-12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問答